沈家窑:薪火不息

2022年04月20日 11:31:58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曼丽/文 陆伟/摄
 

“建党百年”砖被嵌入1∶1复建的嘉兴火车站1921站房

1∶1复建的嘉兴火车站1921站房全貌

沈家窑的窑工们小心翼翼地将砖坯装入窑中

现在运输砖坯入窑改用机械传送,大大提高装窑效率

沈家窑第六代传承人沈刚在制坯中

沈家窑第五代传承人沈步云指导儿子沈刚改进技艺

沈家窑第六代传承人沈刚在砖坯印字中

浙江省级双非遗文保单位——沈家窑

沈家窑第六代传承人沈刚仔细检查纪念砖成品

沈家父子拾薪入窑炉,窑火纯青,胸中燃烧着的是炙热的“星火”

 

  站在1:1复制的嘉兴火车站站房前,过去和现在在此交错,恍惚间,1921年夏天,列车鸣着长笛,载着一群有志青年来到嘉兴,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在复建这座百年火车站中,3942块“建党百年”砖(其中红砖1921块,青砖2021块,寓意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和2021年建党百年)被随机嵌入了1921老站房的墙体。

  一块纪念砖,唤起城市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也让浙江省级双非遗文保单位——沈家窑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沈家窑位于有“千窑之镇”美誉的浙江省嘉善县干窑镇。作为“建党百年”砖烧制单位,沈家窑是镇上仅存的几座尚有窑火的古窑之一,以烧制“敲之有声,断之无孔”的京砖闻名。当回忆接到“建党百年”砖的烧制任务时情形,74岁的沈家窑第五代传承人沈步云以及第六代传承人沈刚依然难抑心中的喜悦。沈刚激动地说,“这个使命让我们感到光荣,以前烧砖从来不会试烧,这次经过多次试烧,直到符合严苛的要求才正式生产,在烧制时精益求精,每块砖都是我们严格把关、精心制作的。”

  2020年8月,取自嘉兴南湖湖心的泥土送到了沈家窑,沈步云和儿子沈刚立刻带着一群窑工开始取土、制坯、印字、晾干、入窑、烧制、出窑,每一道工序都是亲力亲为、独具匠心。为了确保“建党百年”砖的烧制质量,干窑镇成立了“建党百年”砖烧制项目(沈家窑)临时党支部。2020年11月底,由嘉兴籍著名古砖收藏家、非遗锦灰堆砖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邵嘉平设计并创制,著名书法篆刻家、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题刻母砖,上海工艺美院制模,百年古窑烧制的“建党百年”砖顺利出窑,每一位参与者带着责任与自豪,共同接力将历史的色彩注入了砖体。

  这是一次窑文化基因与时代精神相遇,迸发出新生与活力的“融合之旅”。如今,干窑镇正进一步挖掘窑文化,推动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宝贵的文化财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