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冠名党员服务站 融融暖意十年流

2019年01月11日 14:01: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徐曼丽 陆伟
 

一场以“十年·传承”为关键词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余杭拉开序幕。

冠名党员服务站代表回顾十年历程、分享服务感悟。

老冠名党员服务站站长给新成立的冠名党员服务站站长赠送红马甲。

临平街道冠名党员服务站发布图。

全国劳模、道德模范、杭州公交公司28路车司机孔胜东为党员志愿者上党课,分享志愿服务“心经”。

现场认真聆听。

 

  十载悠悠岁月,3650余个日月光华,怀揣共同信仰,秉承相同信念,在余杭,在临平,有这样一群人,以“十年磨一剑”的执着丈量生命的厚度,播撒了爱的种子,唱响了“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的主旋律。他们就是冠名党员服务站的志愿者们。

  12月26日下午 ,一场特别主题党日活动在余杭拉开序幕。这场以“十年·传承”为关键词的主题党日活动,由中共余杭区委组织部指导、中共余杭区临平街道工作委员会主办,是专门为纪念冠名党员服务站十周年而举行的。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出席本次活动并给冠名党员服务站寄语。

  在活动现场,冠名党员服务站代表们回顾十年历程、分享服务感悟,他们用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的身份讲述冠名党员服务站的小故事大变化;老冠名党员服务站站长还现场给新成立的冠名党员服务站站长赠送红马甲,寓意志愿服务薪火相传。活动中,36名服务十年的冠名党员服务站志愿者代表受到表彰,一批先进冠名党员服务站被授予“最美冠名党员服务站”称号。在杭州家喻户晓的全国劳模、道德模范、杭州公交公司28路车司机孔胜东也到场为党员志愿者上党课,分享志愿服务“心经”。

  一批站点,一张服务网络

  提起冠名党员服务站,余杭人民并不陌生。

  十年的探索,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一个街道到全区推广,到如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冠名党员服务站在余杭走出了党员服务、倾情为民、奉献不止、爱心不停的党群连心之路。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临平街道从2008年8月开始探索以党员个人姓名命名的冠名党员服务站建设。

  冠名党员服务站通过“1+X”的方式,招募有相似特长的党员组成服务站,通过特长的整合,提升整体服务功能。每个冠名党员服务站设有站长1名,副站长2名,成员若干,以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宗旨,是余杭区特有的党员志愿服务形式。2012年该模式在余杭全区推广,从此,冠名党员服务站如同“星星之火”,迅猛发展,形成燎原之势。

  通过城市社区的“传帮带”,激发了撤村建居社区的党员服务热情,非公企业冠名党员服务站也悄然兴起,比如临平街道辖区的杭州东晨五交化有限公司党员服务站,就经常为周边居民义务巡逻,维修小家电,赢得大家赞许。冠名党员服务站建设全面覆盖了各个领域的党建阵地,与街道、社区党组织构成了纵横交错的网状服务结构。

  自2008年8月,首批11个冠名党员服务站成立以来,截至目前,余杭区共有冠名党员服务站195个,参与党员1200余名。其中,临平街道指导成立冠名党员服务站共26个,有党员291名,覆盖13个社区,16家非公企业,累计开展活动3700多次,服务党员群众58000余名。

  一群党员,一道靓丽风景

  冠名党员服务站人才济济,服务内容多样,满足群众不同的需求。

  拆洗棉袄套,拆翻老丝绵,添加新丝绵,穿针引线密密缝制,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件件绵软温和的冬衣在徐奶奶党员服务站老阿姨们的巧手中制作完成。她们心系空巢老人,为老人们翻棉衣,在寒冷的冬天送上一丝温暖。

  系着黄围裙忙忙碌碌,抹桌扫地,端粥盛面,笑意盈盈地和来吃早餐的老人、环卫工人打招呼,水花党员服务站的老党员们摇身一变成为了爱心早餐的“服务员”。他们把爱心早餐当成一份快乐的事业,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用一碗碗免费的热粥传递爱心。

  每当岁末年初,银娥党员服务站志愿者们就上街为大家写春联,送福字。开始时只有三四人写,到去年已发展到16人参与,领春联和福字的人都在大街上排起了长龙。他们还送文化下乡,到农村文化礼堂作画,利用每年暑假,开展青少年书法、绘画、摄影培训。只要大家有需要,他们就会带上纸笔、相机上门服务,将温情关怀传递四方。

  还有一位“执拗”的耄耋老人——王掌玉。说她执拗,那是因为王会计党员服务站成立时,她已77岁,头发早已花白。可是,王会计仍带着满腔的热血走出家门,服务大众,用一颗热心以及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加入服务站。她带领着15位成员,在社区门口、区96345便民服务中心、人民广场,定期开展爱民便民服务活动,风雨无阻地为居民修伞、磨刀、缝纫等,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小事。如今,她已85岁高龄,依然不忘初心,积极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退而不休献余热”的无私奉献精神。

  一瓣芙蓉一脉香,党员志愿服务犹如爱的涟漪,在余杭山河荡漾开来,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一套机制,一种奉献精神

  公共楼道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夜间出行安全,对一些老旧小区的楼道重新布线、安装楼道灯、更换开关灯座等问题,根连党员服务站站长童根连是随叫随到。他经常牵挂着社区里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只要老人们喊他来检修电路、维修家用电器,他二话不说,背上工具箱就上门服务,临走还不忘提醒老人安全用电。时刻为群众着想,时刻为群众解忧,像童根连这样的党员志愿者在余杭是与日俱增。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志愿者服务热情,切实提高服务的标准化、专业化水平,经过多年的实践,2014年,余杭区委组织部出台《冠名党员服务站管理办法(试行)》,从注册成立、成员招募、星级评定、奖惩考核等方面加强长效管理和制度规范。

  作为冠名党员服务站的“发源地”,临平街道更是通过每月一活动、每季一交流、每年一考核“三个一”的方式,以考核确定奖励资金,规范冠名党员服务站活动。同时发挥社区指导作用,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总结,确保活动实效。

  截至目前,街道所有冠名党员服务站中,被评为区级优秀冠名党员服务站有4个,还有1个余杭区四星级冠名党员服务站和8个余杭区三星级冠名党员服务站。

  时光荏苒,初心不变。余杭,这座崇德向善的美丽城市,已然擦亮了冠名党员志愿服务站“金名片”,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绿水青山间,在市井人家中,党员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个体的向善愿望演变成群体的从善行为,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风尚,成为价值取向,为把余杭区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