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退而不休办起生态农场

2018年09月05日 10:10:4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陆伟
 

曹云山正忙着采摘枝头上成熟的猕猴桃。

通过手机拍摄猕猴桃图片发到网上,进行线上销售。

曹云山看着一个个鹅蛋般大小的猕猴桃笑逐颜开。

采摘枝头上成熟的猕猴桃。

进行规格分类。

曹云山给每一箱出售的猕猴桃配备了一张猕猴桃食用说明书。

 

  浙江党建网讯(记者 陆伟)眼下正是猕猴桃采摘上市的季节,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的云帆家庭生态农场,一个个鹅蛋般大小的猕猴桃挂满枝头,呈现一派喜人的景象。今年62岁的农场主曹云山正忙着采摘枝头上成熟的猕猴桃。

  曹云山在农村长大,参加工作后,一直跟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到了快退休的年龄,他却放弃悠闲的退休生活,凭借多年的农业生产技术经验,与爱人创办了一家生态农场,开启事业上的第二春天。

  “这25亩猕猴桃树是2016年栽种下的,今年第一次挂果,总产量预计在2万到2.5万公斤,明年可翻一番。”曹云山介绍说。

  据了解,猕猴桃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高,如何把它引种到嘉善?曹云山首先对土壤进行改良,嘉善的土壤酸碱度PH值在6-6.5左右,而猕猴桃适宜PH值5,通过土壤深翻并配用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其次是水分,曹云山通过滴灌系统,确保猕猴桃对水分的要求。

  除了对猕猴桃的生长环境进行改良外,曹云山特意跑到 “浙江省红心猕猴桃之乡” 上虞拜师学艺,掌握猕猴桃的种植技术,最终将猕猴桃入户大云。

  “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先做好自己才能带动更多的人。”曹云山说,周围村民看到猕猴桃种植效益好,能够增加收入,自然愿意加入种植猕猴桃的队伍,到时将全力帮助和支持种植户,让猕猴桃成为大云又一主打农产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