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精益求精铸匠心

2017年08月18日 17:22:4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夏文杰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桥吊维修班班长夏天。

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夏天创新工作室”,为分公司开展研究创新的项目有近百项,成功立项和完成57项,其中17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桥吊维修时的现场。

维修桥吊。

桥吊转盘安装入位。

同心协力。

夏天(左一)正在带领维修人员检查桥吊小车拖令电缆。

 

  夏天,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桥吊维修班班长。他1997年参加工作,扎根于一线设备技术保障工作近20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夏天创新工作室”进行的“龙门吊油改电”“集卡油改气”等绿色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级大奖,为公司破解生产难题、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研究近百项,成功立项和完成57项,其中17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夏天曾先后获得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和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咱们的桥吊服役均有十多年,要让老设备保持青春活力,把准症结、标本兼治尤为重要……”说起自己的本职工作,夏天如数家珍。

  2016年5月的一天,正在繁忙作业中的7号桥吊液压系统突报故障,维修人员在夏天的带领下迅速奔赴现场抢修。桥吊液压系统点多面广,犹如人体的“心血管”盘根错节,故障症结一时难以判断,这让年轻的维修人员一时没了主意。为了不影响生产,经验丰富的夏天利用手动泵加压,不一会便帮助设备恢复了“行动能力”。

  故障及时排除,夏天精湛的技术让营运操作部的同事很是钦佩,但他却开心不起来,根据经验判断:这次故障排除只是治标,要是根上的毛病不解决,怕是会越来越棘手。“必须早做打算,化被动为主动!”夏天暗自下定决心深入排查,他一面安排人手加大了日常点检保养力度,另一面着手寻求解决方案。

  桥吊液压系统容易老化失灵的元件都隐没在封闭的油路中,“把脉”谈何容易?正当夏天苦觅良方之际,一次为私家车更换轮胎的经历,给了他启发:汽车的备胎在紧急情况下很管用,既然液压系统的病根隐蔽,不妨设计一个“备胎”防患于未然,还能为深入判断症结争取时间,一举双得!夏天的提议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依托创新工作室,在制造厂方的配合下,启动了“应急液压装置”的技改项目。桥吊液压系统有四套液压站组成,工况各不相同,为了让“应急液压装置”既实现通用性,又兼顾灵活性,夏天查图纸、翻资料,核对实际参数和工况,常常在桥吊上一趴就是好几个小时,对改造中的细节和技术难点反复推敲论证,有时连吃饭和下班都顾不上。在他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应急液压装置”顺利完成。2016年底,4号桥吊大车液压系统突然瘫痪,这回夏天的“应急液压装置”得以大显身手,将原本运用传统维修工艺要十几个小时处理的故障控制在了一小时以内,维修效果尤为明显。

  做事如做人。这几年,在夏天带领下,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推出了以“快速(Fast)、精确(Accurate)、安全(Safe)、技术(Technical)”为主旨的“夏天桥吊F.A.S.T维修法”,“桥吊电控快速放电装置”“桥吊钢丝绳防勾挂装置”等一批创新技改项目应运而生。2016年,北二集司桥吊MMBF(设备故障间隔箱量)指标保持在2300自然箱左右,居省内同类型码头榜首。

  “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夏天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对于党的庄重承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