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窗口·典范有我

嘉兴南湖发布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十大场景

2021年09月03日 09:37:02 来源: 南湖先锋 作者: 陆伟 董得手
 
 

2020年,嘉兴市南湖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856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实现1.5:1,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城乡发展最均衡的区域之一,为全省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实践样板。

南湖区能够在共同富裕新赛道上领跑示范,秘诀在哪里?日前,南湖区正式发布了“共富窗口·典范有我”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南湖十大场景,解码共同富裕的“秘诀”,引领打造基本单元,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院地合作”科创示范带

  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为基石,采取“政府扶持+市场运作”“母体支持+协同创新”“精准服务+政策保障”,探索形成“政产学研金介用”北斗七星、“一院一园一基金”等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沿亚太路科创轴形成了群星璀璨的“2+2+X”科创平台布局,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

“南湖智造”未来工厂

  积极构建智造之美、绿色之美、人文之美的全新工业生态,打造“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赋能中心、花园景观,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中实现发展越来越优质,工作越来越舒适,关怀越来越到位,构建“党建强、发展强”的新格局。

“飞地抱团”两创中心

  由区级统筹、跨镇发展,鼓励行政村将低效土地进行整治复垦,腾出用地指标,异地“飞”到规划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优势地段,抱团建设“两创中心”等物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

“投融建一体”未来农场

  在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建强党组织,引领投资打造精品农业项目孵化平台,示范发展节能、环保、生态、模块化现代农业生产工艺,集成生产、文娱、展销、会议等多种业态,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业附加值。

“双带示范”先锋号大棚

  由党委政府牵头提供钢架大棚等农业设施,“双带”明星党员及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落实销售渠道,带领种植葡萄、生姜、甜瓜等高附加值农作物,带动省内外困难党员群众通过辛勤劳动提高生活品质。

“万元千斤”种植基地

  建立“合作社党支部+党员+农户”的协作模式,推广建设“万元千斤”党员示范棚、示范田、示范基地,推出上半年种植经济作物,下半年种植晚稻的9种农作模式,每亩可收获上万元和超千斤晚稻实现“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三子共赢。

“幸福南湖”365天天欢乐大舞台

  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群众身边的党群服务阵地,引导党员群众自办文化,“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天天有戏看”,见证“送文化”向“种文化”的思路转变,打造“小广场”+“大舞台”的惠民模式,实现“文艺作品”和“文艺团队”的百花齐放,更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域秀美”美丽乡村

  坚持“党员带头致美,带领群众致美”,梯次推动“治水拆违”“垃圾无死角”“全域秀美”,夯实“整洁型”美丽乡村底板,将广大美丽乡村打造成为农民的幸福家园和市民的休闲乐园,做好一产“接二连三”文章,为“秀水泱泱、醉美南湖”美好蓝图聚人气、添朝气、引财气。

“网格连心”服务矩阵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建立走访连心全覆盖、问题诉求全收集、工作资源全下沉、分级分类全处理、服务过程全评价“五全”工作机制,深化96345党员志愿服务,推行在职党员、干部“一编三定”进村社服务,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

“红风引韵”未来社区

  红色文化引领未来社区规划、建设、治理全过程,党组织、党员的作用全面注入教育、健康、邻里、建筑、交通、低碳、创业、服务、治理九大场景,以更坚强的组织领导、更智能的系统集成、更紧密的邻里关系塑造幸福美好未来生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