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画古村落 回首旧记忆

2019年08月22日 10:51:5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陆伟 安佳璐
 

航拍下的华堂古镇。

艺术工作者和绘画爱好者用手中画笔记录古镇风貌。

航拍下的崇仁古镇。

随处可见的写生创作给古镇带来了别样的气息。

作品互评。

 

  迎着晨曦出发,身披晚霞而归,老台门、青石板、古民居,一幅幅作品生动还原出嵊州的历史面貌,随处可见的写生创作也给古镇古村带来了别样的气息。

  近日,“边走边画”第五季活动走进了嵊州崇仁。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夏克梁带领“边走边画”写生团队在此开展为期9天的写生实践活动,用绘画的方式展现嵊州的古镇风情和古村落文化。本季团队汇集了来自北京、重庆、内蒙古、辽宁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职业的近30名艺术工作者和绘画爱好者。

  希望依靠一群人的力量“行画古村落”,记录村落文化、保护和传承民居文化,这是夏克梁组建“边走边画”团队的初衷,迄今为止,他们的足迹已遍及河北太行山区英谈古寨、福建三明尤溪县桂峰村、丽水松阳县沿坑岭头古村落、温州文成县雅庄村和桂竹村等多地。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嵊州拥有庞大的古建筑资源,修复和保护良好,留存100余座老台门的崇仁古镇、拥有独特遗风的书圣王羲之故居华堂村、依山而建有近800年历史的小昆村……这些千年珍宝给团队队员们提供了大量绘画素材。“这里的古村落、老物件,都是一种生活的记忆。我想通过绘画的形式,唤醒人们对古村落的关注,这也使得我们的艺术创作更有意义。”夏克梁说。

  本次活动由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与嵊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优秀作品后期将集结成册,专题出版“边走边画”系列丛书之《行画古村落——走进嵊州》,让更多人感受原生态的古镇和古村落,体验蕴藏其中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