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常山的干部下村去!

2018年09月21日 09:42:3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黄国中 通讯员 陈安龙
 

在草坪村委会议室,来自衢州市直机关及镇村的服务团成员一起商议本周将落实的工作情况。

服务团成员帮助村两委干部进行浙江政务APP实名认证。

草坪村共有”常山阿姨“网格成员564位,都建立了台账资料,两天后要进行一次常山阿姨的培训,这一工作由镇妇联主席刘抒妍负责。

在”常山阿姨“培训中心,草坪村妇女主任应丽热心接洽前来报名参加培训班的村民学员。

应丽在接待工作结束后,又去走访了一位回家休息的常山阿姨。

市、县服务团成员在草坪村的乡村大舞台建设现场察看进度。

大庭院、大围墙整治工作本周就要完成,镇村服务团成员在现场关注进度及质量。

服务团成员、草坪村民兵连长走访了曾经参加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

东案乡田蓬村的服务团成员,在前期的一户多宅拆除现场,对宅基地进行规划绿化项目评估。

衢州市政法委秘书处副处长陈露,是驻田蓬村的生态指导员,正在走访了村民,听取近期还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服务团成员、东案乡组织委员金鑫在田蓬村的农家乐“孔雀山庄”走访,这只正在换毛的孔雀也很美!

服务团成员在田蓬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

服务团成员在田蓬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了解秋季西瓜的生长情况。

晚上的大桥头乡濛桥村二楼会议室里,乡组团联村服务团成员开一个简短的碰头会。

对一天的走访进行总结分析。

简短的碰头会结束后,就进行夜访夜谈工作。

晚上8点钟,在该村徐姓村民家中签订了超面积围墙拆除协议书。

 

  今年6月以来,衢州在全市实施“周二无会日”制度,全面开展组团联村(社)服务工作。常山县以此为契机,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188个组团联村(社)服务团,围绕“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难题、办实事。

  “周二下村去”做些啥?会不会流于形式?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常山实地跟随组团联村干部一整天,分别走访了三个乡镇,一探究竟!

  9月11日早上8点,我们出发前往浙赣交界处的省际边界村白石镇草坪村,这个村被誉为“常山阿姨”村。刚到村委办公楼,组团联村干部们正好开完碰头会,准备分头行动,镇党委组织委员朱锦霞手里拿着一张蓝色纸张的表格,经询问,她告诉我们这是他们本次“周二下村去”的个性服务清单,上面清楚地列出了本周的项目、内容及完成时限。记者仔细看了清单的详情,常山阿姨培训班、庭院改造及整治进度、生活污水截污情况、退伍军人优抚对象的信息采集、非洲猪瘟防控宣传等等,内容很多但分工很明确。随后,我们跟随组团联村干部到村内走访开展工作,家家户户精致的庭院给记者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沿线的农民墙绘给这个边际小村庄增添了不少“文艺范儿”,朱锦霞指着一户农家门口正在砌围墙的村民介绍说:“我们村正在进行‘大围墙’整治,以前大家喜欢把家里的围墙建得很高,既封闭又不美观,现在我们把所有的围墙降到1.5米以下,组团联村干部们对围墙的整治出了很多点子”。接下来,慰问在家休养的“常山阿姨”、走访在外“常山阿姨”的家属、发动村民参加下周要举办的“常山阿姨”培训班、看望84岁高龄的老党员和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一个早上还真是干了不少事。

  下午,我们在车上眯了一会儿就直奔位于县城东北方向的东案乡田蓬村,只见一条清澈的溪流从村口绕过,一台约一层楼高的水车在水面上悠闲地转动。东案乡党委组织委员金鑫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村属于比较偏远薄弱村,这几年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参与“五水共治”,大干项目,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美丽景色。前几天,村里还开了一场火辣辣的“网格问效”活动,驻村干部及村两委班子现场接受群众提问和批评,老宅的安全隐患、乱跑的鸡鸭鹅、外溢的污水管道等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被摆到桌面上要求限时整改。今天,我们看到群众提出来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老宅已经被拆除,组团联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正在现场对拆除后的利用方案进行讨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田蓬村的产业发展经营得如何?记者带着疑问向村干部提出去实地看看。村党支部书记郑雨章和村主任詹伟军带着我们驱车沿溪而上,不一会儿眼前出现一大片梯田,“这是我们村投资50余万元建设的云梯花海项目,从2016年起,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花海节,吸引了数万游客到我们村来游玩”村主任詹伟军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花海的另一侧山脚是村里开办的农家乐“孔雀山庄”,这里养着1000多只孔雀,它们自由地穿梭在田间山谷,山庄门前正是流向村口的那条清澈小溪,几只雪白的水鸭在水面上自在游着,时而潜入水底觅食。我们开车趟水而过,再沿溪而上,来到一整片的大棚基地,村民们正在各个大棚间来回忙碌着,这里种植了西瓜、哈密瓜等水果,“这里还是宁波农科院的实验基地,我们帮助采集一些新研发的种子培育数据”村支书郑雨章告诉记者。

  晚上6点30分,在大桥头乡濛桥村,乡组团联村服务团成员根据一天的走访,开了一个简短的碰头会,他们称之为“夜议”。由于有些村民白天都在外面工作,他们就连夜到村民家进行“夜访”,提前约访了一户超面积建造围墙的村民,并在该村民家中签订了拆除协议书,这位徐姓村民在签订协议书后对记者说:我们家确实超面积搭建了围墙,看到干部们为美丽乡村建设那样辛苦地工作,我知道这些都是为了大家好,村里的变化真的很大,我们村民一定要配合去做……服务团成员的夜访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钟后才结束,“这是我们乡在组团联村工作中推行的‘夜议夜访’制度,主要是针对农村大部分村民都在外务工,白天找不到人”大桥头乡党委组织委员徐铁军解释道。

  经过一天的跟随采访,记者边走边看边问,的确感受到“周二无会日”给常山干部工作带来的变化,干部得到锻炼、群众得到实惠,干部和群众走得更近了,这是村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实事、好事。“到农户家中找办法,在田间地头找答案,干部只有真正‘下沉到村’,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才能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正如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同志所说的,要让“周二下村去”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引擎和动力,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干部历练的熔炉和考场,让“周二下村去”真正成为常山干部的自觉和习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