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慈城家风 扬清廉正气

2018宁波·清廉论坛在宁波举行

2018年12月02日 14:29:5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杜玲玲 陆伟
 

专家在论坛上接受访谈。

国内知名廉政专家共话清廉。

江北家风文化地图发布。

认真聆听。

参观新建成的慈孝家风馆。

参观提升改造后的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慈城清风园。

 

  浙江党建网讯(记者 杜玲玲 陆伟)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11月17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华慈孝节组委会、宁波市廉政文化研究会主办的2018宁波·清廉论坛在中华慈孝文化之乡——宁波江北举行。本次论坛以“家风家训与清廉文化”为主题,邀请了多名国内知名廉政专家共话清廉。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党风、政风、民风有了明显改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首次提出了清廉浙江建设,将清廉浙江建设纳入“六个浙江”建设之中,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清廉文化建设,是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是立足当地慈孝文化,弘扬良好家风家训的重要载体,也是贯彻落实省委清廉浙江决定,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李雪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为本次论坛作了相关主题发言。专家们对本次论坛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

  毛昭晖从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和廉洁自律的角度剖析了党员干部私德、政德和公德三者的关系。他强调,克制贪欲是修身的根本,贪婪源于人们对相对财富的非理性追求,源自于思维能力和意志力的匮乏,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坚守信仰。

  任建明指出,建设清廉文化就是一个不断增大清廉文化比重,不断压缩腐败文化比重的过程,要建设并最后建成清廉文化,必须要制定科学的廉政教育战略,面向全党全社会开展廉政教育。

  李雪勤认为,党中央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加强清廉文化是构建“不想腐”的举措,也是源头上清除腐败的治本之策。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访谈环节,李雪勤、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以及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围绕如何挖掘清廉文化助力清廉宁波建设话题,展开激烈讨论,献计献策。专家们指出,宁波文化资源丰富,要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特色,充分利用文化载体,继续打响清廉文化金字招牌。

  本次论坛期间,参会嘉宾参观了提升改造后的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慈城清风园、新建成的慈孝家风馆。在本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和领导还达成了《“慈孝家风与清廉文化”的宁波慈城共识》,共同见证了江北家风文化地图的发布。

  宁波江北是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已连续十年举办中华慈孝节。近年来,江北区立足区域实际,以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为抓手,挖掘提炼慈孝家风家训中的清廉元素,建设慈孝家风馆,聚力清廉家风建设,倡导党员干部传承优秀家规家训,用实际行动践行“廉洁齐家”的理念,使清廉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