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再出发

2018年04月04日 10:14:2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楼昕 黄国中 通讯员 楼 欣 黄吉斌
 
 

  永康市区往南13公里的前仓镇大陈村,与丽水缙云县交界,有着1000多年历史。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正是大陈村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永康市深入实施“美丽经济”发展战略,立足大陈村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整合周边生态旅游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强化服务理念,打造大陈美丽生态旅游经济圈,取得明显成效。大陈村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成功创建国家级3A景区。2017年,大陈村吸引游客21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00万元。 

  党建+景区+民宿,美丽乡村为村民做嫁衣

  大陈村位于永康历山脚下,南靠国家级3A景区虎踞峡、盘龙谷风景区,北邻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后吴古村落,这一山一峡一谷一村成了大陈人的奋斗底气。

  2015年年初,大陈村试水发展民宿经济。如何打响名气,吸引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人节假日来此度假,成了村两委着重考虑的事。村里从“六化”整治开始起步,按照“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开展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村庄环境整治,深入开展街角小品、美丽庭院、美丽池塘等项目建设,抓好水体净化、田园美化、村庄绿化、路网靓化,促进生态化有机更新和梳理式改造提升,实现村庄面貌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2015-2017年,大陈村获得“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等十多个荣誉称号。

  发展初期,多数村民对大陈发展民宿产业并不是十分支持,村两委鼓励敢于“吃螃蟹”的党员干部成为大陈村精品民宿第一期业主,带动村民参与。随后,在上级部门帮助下,村两委从特色挖掘、产业发展、文化融合入手,探索“党建+民宿”“美丽乡村+”,发展创匠工厂、精品民俗、舜耕文化等美丽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将党支部建设和发展绿色生态链相融合,成立乡巴佬旅游公司,推行“党建+民宿”;依托绿水青山,做好美丽资源转化,舜耕老街、临水街厚植休闲养生养老、文化创意、传统工艺、乡村民宿等新业态,实现农旅融合创金挣银。

  三年时间过去,从第一代7家民宿发展到目前19家民宿,2017年全村单是民宿收入一项就高达800万元。不仅如此,村里还引进藏红花等农业业态21家,一年收入近百万,村、民、企实现多方共赢;引进青年创客等时尚文化元素打造创匠工坊,聚集90后的创客和5060的创匠。值得一提的是,村里这些民宿坚持“修旧如旧”改造,在保持老房风貌的基础上精心修缮,再配以永康的铜艺装饰,别具地方风情,精品主题民宿“铜院里”因此被评为2017年金华市最美民宿第一名。

  打造“第五空间”,开辟乡村旅游新维度

  这些天,初来大陈村的游客,都会被热心的村民邀请前往“第五空间”看看。

  这个“第五空间”是什么样的景点,值得大陈村民如此自豪?说起来让人惊讶:它是一间厕所。不过,参观过“第五空间”的游客都会忍不住惊叹:这哪里是厕所?它像茶室、像艺术展厅、像图书馆、像母婴服务中心,但就是不像厕所。去年10月,中央电视台在浙江拍摄献礼十九大专题片之新农村建设专题时,新晋“网红”“第五空间”作为乡村旅游实施“厕所革命”的典型而上了央视新闻。

  据悉,为强化旅游公共服务配套,以深入开展“厕所革命”为契机,创新“厕所革命+生态景观+美丽经济”模式,大陈村开展“第五空间”公厕建设,按照标准完善功能分区、卫生洁具及其使用空间布置、无障碍设计,把厕所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第五空间”,具备休闲、购物、阅读、上网等更多人性化的功能,使之成为一个文艺清新的休闲体验中心。

  一直以来,在村庄建设发展中,大陈村正是秉持这人为本理念,通过开展村庄景区化改造、产业景观化融合、设施旅游化配置,提升生态旅游村功能品质。为给游客更好的游玩初体验,前仓镇旅游文化产业联盟党委,抓住农旅融合共推美丽经济的“牛鼻子”,将部门、镇、村、企业凝聚成一个党建联盟,形成“资源共享、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的联动发展格局。于是乎,古桥还是原来的古桥,石板路还是原来的石板路,村民还是原来的村民,乡村的元素都还在,可大陈村早已不是原来的农村模样。

  将“党建+”细化到“党员+”,乡村振兴在路上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永康市立足“1357”规范提升工程的系统性部署,推出“村干部季度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三色预警、三支队伍量化积分、党员村民代表同质化管理”等农村党员干部管理的实招硬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级班子,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手把手带着其他村民一起让乡村振兴一步步成为现实。

  大陈美丽生态旅游经济圈有今天的发展,最基础、最核心、最关键的是通过落实村书记“党建+领办项目”,党员设岗定责等项目将“党建+”细化到“党员+”,抓好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三支队伍”建设,只有让群众正确理解,主动配合,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才能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才能形成干群齐抓、男女老少齐上阵的大好局面。近年来,大陈村通过推行“四全管理”制度,开展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垃圾分类评比等活动,以情感化人,以理说服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效保障了农民生产经营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收益权。此前,大陈村对完成规划设计的建设项目进行全村众筹,众筹启动大会召开短短一周,全村93%村民参与,众筹资金930万元。

  作为“两山”理论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大陈村以“村美民富”为目标,敢于探索,积极创新,“小动作”不停,“大动作”不断,每隔一段时间,大陈村都会给人带来惊喜。从首批7家民宿开门迎客,到创匠工坊的设立,再到首个精品民宿西贝•铜院里开张,大陈民宿在摸索中前行,让客人感受到了民宿“温度”。从“梅兰菊竹”四个主题公园,到遍地开花的街角小品,再到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大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升温,走出了一条“整合山水资源,挖掘民俗遗风,创特色旅游村”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