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全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

2017年09月23日 11:50:51 来源:温州文化礼堂 作者:

  文化礼堂是当前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争夺阵地、争夺人心的重要抓手之一,是为民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近年来,瑞安安阳街道紧紧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主题,先后建成周湖、康佳、风荷、隆山实验小学、育才等5家文化礼堂。按照“建、管、用、育”一体化的要求,我们推出多项举措促进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常态化运行。周湖村文化礼堂曾获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高度称赞,周湖文化礼堂总干事叶益清老人受邀登上全省“村晚”舞台。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科学规划建设,深挖当地特色

  按照“为民、利民、便民”要求,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建好文化礼堂。深入挖掘新建礼堂的个性特色,如周湖文化礼堂与老人公寓相邻,突出“敬老孝亲”传统美德;康佳文化家园设在居民小区里,突出“邻里一家亲”和谐关系;风荷文化家园与幼儿园相邻,突出“亲子沟通教育”;育才文化家园在五星级幸福社区基础上突出“和韵家园”之美,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礼堂“脉络”,更好为周边村民、居民提供文化服务。

  规范日常管理,长效持续运行

  完善文化礼堂组织领导、设施建设、活动开展、管理运行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村级专职宣传文化员、村文艺爱好者等本土人才的作用,组建文化礼堂管理员队伍,落实计划制订、活动开展、资料整理等工作,使他们成为文化活动的牵头人、策划者、组织者和文化设施的管理者。指派专人“一对一”指导,下拨文化礼堂建设(每个礼堂3-5万)经费补助,做好已建礼堂的完善提升和动态考评,确保各个文化礼堂业务上有指导、经费上有支持、管理上有规章。

1a7a757.jpg

  丰富文化活动,传播传统文化

  突出礼堂活动丰富性和内涵,侧重于开展礼仪礼节、文化文艺、教育教化等活动,传播理论政策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美德。既要讲好“理”,又要树好“德”,如开展党的十八大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政策宣讲活动,同时加强先进典范宣传教育力度,凝聚社会正能量。既要讲究“礼”,又要不忘“新”,广泛开展迎新祈福、重阳敬老、儿童开蒙等传统文化礼仪活动,大力举办“文化走亲”、村干部竞职演说、就职礼、“最美奶奶”、“最美治水人”评选等创新活动。

  培育礼堂文化,构建精神家园

  在礼堂文化培育中突出鲜明的价值取向和特定的价值导向。一是爱国文化。如康佳文化家园开展升国旗唱国歌、育才文化家园举办“红色课堂“,激发群众爱国主义情怀。二是和韵文化。新建的育才文化家园以“和美逸韵 幸福育才”为主题,开展各类文化礼仪活动,展现“和乐生活”,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和善于人”,传播道德正能量,展现“和美社会”,汇聚各类休闲娱乐活动,展现“和睦邻里”,推动公益事业持续前行,展现“和谐社区”。三是孝文化。如周湖文化礼堂致力于开展敬老民俗活动、健康养生讲座、老人趣味运动会,育才、风荷文化家园致力于家风家训评选表彰,传递孝老爱亲的德孝文化。

  壮大文艺团队,激活群众文化生活

d04cee1.jpg

  文化礼堂的建设,为加强村居之间文化走亲的联系以及广大文艺爱好者搭建了舞台,推动了群众文化生活繁荣和发展。近年来,街道相继组建“心连心艺术团”、健身舞协会、非洲腰鼓队等文艺团队,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文艺活动选送到每个文化礼堂,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不断加强文艺团队的业务培训和锻炼,注重发挥乡土文化能人、业余文体队伍骨干的作用。

  虽然我们在在文化礼堂的“建、管、用、育”下了一定功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创新力度不够、活动形式大多、居民群众对文化礼堂活动的参与热情不够高,下步我们将最大化发挥礼堂功能,推出暑期活动、老年人趣味运动会、读书节、戏曲爱好者比赛、村歌赛、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村史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走进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展现村居形象,并针对不同群体设置不同活动、游戏、比赛等,提高群众参与热情。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