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天子湖镇以“五三三”工作法抓实抓好“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09月23日 11:41:49 来源:安吉县天子湖镇人民政府 作者:

  今年以来,安吉县天子湖镇党委为深入、规范抓好“主题党日”活动,探索运用活动内容“五个一”标准,活动过程“三张表”管控,活动实效“三个法”督查的“五三三”工作法,规范活动开展,提升活动成效,目前已有4个村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入选市委组织部主题党日活动宣传展示,入选数量居全县各乡镇(街道)之首。

  推行“五个一”,规范活动内容

  按照“教育和活动结合,学习与践行结合”的思路,从履行义务、接受教育、展示形象等方面设计了全镇统一的“五个一”活动内容,即:“缴纳一个月党费,观看一部远教片,学习一段党的理论,聆听一堂微党课、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各党组织在“五个一”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增设其他内容。目前,全镇67个基层党组织共组织集中收看远程教育片1100余场次,参与学习党员20000余人次;组织领办“微心愿”、参与“剿灭劣Ⅴ类水”等志愿服务500余场次。同时,采取邀请领导讲,党组织班子成员讲,党员轮流讲等形式,围绕各级党代会精神传达、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学习等内容开设微党课200余场。

  用好“三张表”,落实活动要求

  为增强活动的计划性、参与率和实效性,镇党委分别制作了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每月“主题党日”党员签到表和活动情况上报表,切实增强对活动的过程性管控,提高活动的质量。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主要包括每月活动主题,远程教育学习内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内容和志愿服务内容等,同时对一些重要节点的主题进行统一要求,如:今年1月的主题是学习县党代会精神,7月主题是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各党组织形成全年活动计划后报镇党委审核把关,对活动安排不合理、内容不严肃的计划,一律予以退回重做。今年年初,共退回不合格计划9个。每月党员签到表,由各支部在活动时统计,活动结束后报镇党委备案,年中和年末,镇党委对清单进行汇总统计,对于累计3次不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对连续6个月不参加的,作为不合格党员处置的依据。今年以来,已对谈话提醒党员9名。

  活动情况上报表,按照“五个一”要求分别对应一张照片和一段文字,各党组织上报后,镇党委及时通过“天子湖在线”微信公众号亮晒活动,广泛接受党员群众评议。

  执行“三种查”,确保活动实效

  采取“统分结合、查改结合”的方式,充分运用随机抽查、交叉检查、专项督查等形式进行活动情况检查,确保活动实效。随机抽查即:每月25日的集中活动日期间,由镇党政办随机走访2个左右党组织,或通过微信办公群、QQ办公群等载体要求上传活动照片的形式,查看活动开展情况。交叉检查即:不定期组织若干党组织负责人在集中活动日期间交叉检查活动中的党员参与情况,并核对党员签到表。专项督查即:由镇党委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组成专门的工作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的到各党组织重点检查活动要求是否落实,活动台帐资料是否完整,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要求,立即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已组织三类检查11次,发现、整改问题15个,对3个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到位的党组织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对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