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领域直管 统合区域联动

2017年09月23日 11:51:06 来源:江干先锋 作者:

  行业系统党组织作为城市基层党组织有机组成部分,其“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一直是个难题。江干区委从全面优化城市基层党建统领格局定位,结合城市国际化和“拥江发展”战略实施,把分类推进行业系统党建,条块交织架通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链条,作为正向引领城市社会领域党建强发展强的一把“金钥匙”。由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区委组织部联合机关党工委负责推动,行业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升了50个百分点,既为优化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补了短,也为强化城市基层治理运行助了力,形成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行业引领”篇章的江干做法。

29f2fc5.jpg

  条块结合形成直管体系,补齐城市基层党建格局短板

  牵起“条条”直抓三个纬度

  由行业主管部门党委负起分管领域党建业务双重管理责任,直抓机关党建、基层站所党建和行业协会党建形成三个纬度,牵起“条条”这根支柱。教育、卫计、民政等10个重点行业系统和物业、律师、城管等重点行业协会先行示范,下属545家行业单位覆盖党组织300个,其中新建行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党委27个,组织覆盖率达89.7%。区住建局党委新建物业行业协会党委,用党建孵化与培育牵引、行业引领与属地统摄两个同步,单建或“兼合式”建立48家物业公司和61个业委会党组织。

  压实“块块”下推兜底覆盖

  对不能归口行业主管部门党委管理的小微企业、民办非企等,由街道社区实行兜底管理,压实“块块”这个保障。37家民办幼儿园除了由区教育局机关支部以片区形式进行党建帮带外,统一纳入街道属地管理,把支部建在园上;2.2万余家“小个专”成立行业协会党组织,一并纳入社区“双网双全”全域覆盖网络,通过党建抓实小区周边店家商铺消防、安全、卫生等行业自律。

272adbb.jpg

  一岗双责统合主抓力量,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支撑

  线性结对互联项目有支撑

  建立健全两个“1+1+1”的结对互联共促机制,由行业主管部门机关党支部+系统所属基层站所党支部+行业协会下属行业单位党支部,由行业主管部门分管班子成员+分管业务科室+分管行业协会,建立“一岗双责”党建联系点328个,利用“周三访谈夜”解题竞赛至少“每月跑一次”,让党建工作见物见事见人。区商务局每名班子成员联系1个会展企业+1个市场,依托“三提一争”载体,全程参与“会奖名城”打响国际会议目的地品牌,也助推专业市场与贝贝网等跨境电商合作,形成抓党建促业务的力量支撑。

c5b8725.jpg

  协同会商互通信息有支撑

  建立健全行业系统党建定期分析研判会商制度,行业主管部门党委每季度对党建工作进行1次分析研判,每季度向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1次工作汇报,每半年与属地街道党工委进行1次联合会商,推动行业系统之间信息互联互通。江干区互联网业大厦引进省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通过用党的工作体系加强过程性金融风险研判,确保互联网业健康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