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那些不能遗忘的红色记忆

2017年09月07日 17:32:18 来源:剑瓷先锋 作者:

  从1935年到2005年,整整70年过去了,项彩华也从藏子弹时的一个10岁毛头小孩成了一个行动不便的耄耋老人。70年来,项彩华牢牢记住方志富对他说过的话,没有与任何人说起过此事。虽然在表面上看不出什么,但暗地里项彩华一直在保护着这些子弹,几乎每年都要到那儿去看一看。就这样一直到70岁以后,他才没有再上山去看,但他还是牢记方志富对他说过的话,保守着这份秘密。

  70年后,在住溪七树湾的28发红军子弹才重见天日,它不仅承载了当初的一份诺言,更是龙泉革命历史的重要见证。

  革命中的爱情故事

  轰轰烈烈的革命历史,也不乏柔情的一面,革命中建立的爱情也饱受着炮火的洗礼。

  1980年清明节,下午5时半,在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一个年近80满头白发的老妇人,手拄着拐杖,扶着石阶旁的栏杆,艰难地拾级而上。爬完最后一级台阶后,她径直朝 “张麒麟烈士之墓”走去,颤抖地抚摸着墓碑上的名字,一边啜泣,一边念着“麒麟、麒麟,我们终于见面了。你知不知道我等这一天等得好辛苦。”这位老妇,来自上海,她就是张麒麟的妻子——杨萤。

  当年,杨萤在县政工队时被派到八都宣传演出,在那里认识了刚20出头,身材魁伟、相貌方正、理着平头的张麒麟。不久,他们相恋,并在刘英家里举行了婚礼。婚后,他们是一对革命伉俪,一起参与龙泉革命。但革命形势愈发严峻,生活愈发不安定。白天他们很少出门,只有天黑了,他们才到处宣传革命思想、组织革命活动。由于龙泉地处山区,夜里湿气很重。不久,杨萤有孕在身,乳房却得了蜂窝式乳腺炎。张麒麟想尽办法找来各种草药医治均不见好转。组织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将杨萤送到她远在金华的姐姐家。据说杨的姐夫是国民党军医。杨萤万般不舍,奈何疾病缠身,不愿拖累革命的她只能听从组织安排。两人依依不舍地告别,并约好病愈马上回来。却没想到这一走,便是永别。

  1941年1月,病情好转的杨萤在姐姐家生下一女,但因孕期生活失调外加疾病,孩子出生不到一个月便夭亡了。她想尽一切办法去见张麒麟,无奈当时革命形势严峻,风声又紧,并且姐姐姐夫极力阻拦,因此杨身不由己,未能回来。张麒麟思妻心切,也曾多次派人寻找杨萤,均无结果。

  1942由于敌人告密,张麒麟在遂昌县山井村遭敌袭击,突围中壮烈牺牲。他死后,头颅被先后挂在了荷花塘、住龙的就义树、遂昌王村口三处,十分悲烈。

  一对爱人,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见证了在烽火硝烟中的爱情。

  胜利中缅怀历史

  说起龙泉的革命历史,粟裕将军是不得不说的。在浙西南的三年,是他作为杰出军事家生涯中的一段重要经历,是他成为游击专家至关重要的三年。这三年他在龙泉披云山区进进出出,历经艰难险阻,坚持斗争。

  据他回忆:“在整个三年游击战争中,我们的处境都十分艰难,虽然山高林密,我们可以隐蔽,但敌人也摸出了一些对付我们的经验,前堵后追。有时我们整天整夜都在跑路,中间还要打几仗,有时甚至几天几夜得不到休息,搞得筋疲力尽。三年中,我们差不多走遍浙西南的大小山头,而且很少走大路,多走羊肠小道。吃饭问题很严重,有时敌人‘围剿’很紧,怕暴露目标,不能生火,只能吃生米。”

  提到他的战友,他充满感情:“挺进师入浙时500多人,多数战友把生命献给了浙西南。他们是平凡而伟大的无名和有名的革命英雄。”

  直到晚年,粟裕还留下遗言:“我希望把我的骨灰撒在江西、浙江等革命老区,与长眠在那里的战友们在一起。”因此,在龙泉革命烈士陵园里还存放着他的部分骨灰,而“龙泉县革命烈士陵园”这九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也正出自粟裕将军之手。

  而今,战火刻下的痕迹渐渐淡去,历史却不曾被人忘记。重走红军路,重新走在宝溪、住龙等那些革命烈士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是一种缅怀,更是一种激励。

责任编辑:马美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