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引领作用 传承优秀文化 台州乡贤反哺文化发展

2017年07月14日 09:37:39 来源:台州发布 作者:

  7月9日上午,台州市首个县级乡贤联谊会在椒江成立。

w1.jpg

w2.jpg

444.jpg

  德高望重、为人楷模,乡贤是乡民们言行身教的标杆、道德教化的榜样。在回归反哺的过程中,台州众多乡贤正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有力助推文化发展。

w3.jpg

  积极打造文化地标

  连日来,临海市永丰镇下沈村乡贤会会长林必勇都会赶到村部大楼,与村委会主任胡慧娟一道,就村里乡贤长廊以及慈孝文化广场建设的相关事宜进行商讨。

w4.jpg

  林必勇今年71岁,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多年来一直心系家乡建设。今年正月,下沈村成立了乡贤会,经过民主推荐,他成为了首届会长。“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全面开展,我们作为乡贤,应义无反顾地支持村两委工作,要帮助一起宣传,凝聚起在地村民以及在外乡贤的合力。”在林必勇的牵头下,围绕村“两委”中心工作和村民的实际需求,乡贤会确定了2017年工作计划,乡贤长廊以及慈孝文化广场都被纳入其中。村委会主任胡慧娟告诉记者,“乡贤们对建设非常尽心尽力,出谋划策,从长廊的设计、造价,到看样、做效果图,都参与进来了。”

w5.jpg

  在路桥,一个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块正在形成,总投资额2.98亿元的十里长街的维护和改造、七宝斋文创园区,正是乡贤投资反哺家乡的生动实践。

  三门县“文创一号”综合体1200多平方米的建筑内,拥有新媒体中心、梦想教室、绘本馆等多个场馆,当中有着全省首家纯公益民间图书馆——有为图书馆。

  “希望更多三门的孩子,能在家门口拥有一个和外面世界的连接点。”这是图书馆创始人、80后归国留学生章瑾的想法,在她的努力下,2012年6月,由六位热心公益的三门籍商人出资兴建,有为图书馆正式成立。

w8.jpg

  一路走来,这里坚持以图书为载体,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推广阅读,丰富本地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本地青少年培育独立思想、开拓视野;三门这座小城的阅读氛围、文化视野、人与人之间的联结也在“有为”的影响下,发生着奇妙的改变。在5月举行的2017年哈佛中国教育论坛年会上,章瑾还受邀演讲,她勉励海外学子,“为家乡建一座图书馆,做一件让家乡变得更好的事情。”

w9.jpg

  倾情传播家乡文化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人心中总有一缕最柔软的情怀,系在生养他的土地上;尽己所能传播家乡文化与风土,成了广大乡贤表达热爱之情的最直接途径。

  “台州是我的家乡,我深切地热爱这片土地,愿以余生的光和热去回报它。”著名作家郑九蝉说,“我为我的作品注入了全部心血,希望能对台州的文化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他不仅用笔尖书写台州精神,还设立了“台州青年文学之星”奖项。郑九蝉名家工作室为培育新一代台州青年文学接班人倾力贡献,工作室采取“一加多,师带徒”的模式,目前,共出版《海的私密》《胡杨交响曲》《树说百年》等文学作品十二部,在各级文学刊物发表作品数十篇,获得浙江省优秀青年作品奖、台州文化曙光奖等各级文学奖项十余次,曾获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w93.jpg

  林招水是玉环火山茶股份合作农场董事长,也是首届台州乡贤之一。农场先后成立了玉环火山茶科普馆和火山茶书画院,摄影比赛、全民饮茶日、开采节等活动借此展开,进一步弘扬了中华茶文化,也为提高山区文化品味搭建了新的平台。

444.jpg

  同样醉心于家乡文化事业发展的还有天台乡贤庞亨福。虽然多年在江苏经商,但他一直心系家乡,为打造“文化平桥”品牌助力。在他的努力下,昆山与天台两地架设起了文化交流桥梁,互访交流历史已有近20载。他创刊《天台人》杂志,出资出版了《飞腾直欲天台去》等书,全资推动“天台山与中国旅游日论坛”及在北京召开此项专题的研讨会,尽心尽力推广发展家乡文化。

责任编辑:王任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