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面合规管理体系 勇当国企深化改革先锋

2023年06月02日 11:38:16 来源: 浙江新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 作者: 汤浩江 陈伟 朱道林

  新联公司召开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动员会

  浙江新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机电集团党委、公司党委以及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践行公司“三化”战略部署,坚持高标定位,结合实际业务,率先探索尝试。

  企业按照浙江省国资委《浙江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的要求,对照GB35770-2022《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于近日完成了契合新联公司所处行业及自身业务实际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成为浙江省内首批完成该项工作的省属国有企业之一。为推动民爆行业开展合规经营管理改革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承借东风,响应号召,率先开展全面合规管理先行先试

  浙江新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民爆物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输及爆破服务等特种领域的省属国有企业。作为一家老牌企业,在企业管理上存在着不少需要提升的地方,也需要“求变”:为了响应新时代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科学决策、高效实施、职责明确、上下协同的管理运行模式,提高系统性企业运行风险管控能力,为职工设好“防护栏”,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新联公司必须有所作为,深化改革。

  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企业要有所作为,就需要聚焦核心问题。为此,企业采取一整套先行探索措施,聚力解决前述核心问题,构建企业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

  在合规管理基本体系构建上先行探索。新联公司结合机电集团总体部署,根据现有部门岗位职责及业务实际,制定了全方位覆盖的《合规行为规范》,科学推进公司合规管理组织架构设置,架构了合规管理三道防线,实行常态化依法合规治企,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高企业防范重大风险问题能力;制定合规管理八大运行机制与保障机制,对合规管理进行持续性全方位防护,数字化上线办公系统,筑起协同、精简、务实、高效、具有新联特色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体系。

  在制作合规管理四张清单上先行探索。公司自上而下梳理业务流程,制定并印发新联公司相关制度文件,补齐公司现存的制度缺口,持续优化生产经营模式;采取客观整理与主观访谈相结合,重点聚焦公司经营核心业务模块,梳理形成流程、岗位与职责清单、合规风险清单、合规义务清单与法律法规四张清单;配合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以合法、依规、可持续的制度维护浙江民爆行业价格秩序,杜绝不正当竞争。

  在厚植企业合规文化上先行探索。公司坚持营造“人人合规、事事合规”文化氛围,“合规尽责、坚守底线”理念深入人心,指导业务部门把合规作为开展业务的首要前提;深入开展全员合规管理培训和宣传教育,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上级监管文件等;签署全员普遍遵守的《合规行为规范》,培育合规管理理念,提高员工风险识别意识。

  统筹组织,系统谋划,保障合规体系建设蹄疾步稳

  科学统筹,突出“关键少数”领导作用。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成立合规工作领导小组,精密部署、统筹谋划,坚持领导小组亲自抓、中层干部靠前抓,总部“打头阵”,纵向铺开延伸至成员单位,同步部署、一体推进协同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层层深入,抓实抓细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系统思维和结果导向,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合规化专项整改要求,制定并印发新联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检查手册》《自查清单》,运用自查自纠、交叉检查、律所尽调等方式,深入到总部和成员公司进行专项检查,全面梳理排查关键部位风险隐患。

  专项考核,设置考核激励促进落实。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合规管理专项考核管理办法进行综合评定,对各阶段、各部门、各成员单位予以评级,形成工作闭环。

  通过深入贯彻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新联公司实现了规章制度更为健全、本质安全防线更为牢靠的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了以法律法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为依据,风险识别预警、应对处置、工作审查、违规处罚等“保驾护航”的合规管理体系,公司在民爆主业依法依规经营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得到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 方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