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监督全流程,护国有金融投资平台行稳致远

2022年09月05日 12:48:12 来源: 物产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作者: 卫雅侨


  物产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是物产中大集团旗下致力于资产管理和财务投资的金融投资平台,近年来,公司在集团“清廉物产中大”的统一部署下,充分结合金融行业特点,着力探索数字化监督应用场景,健全廉洁风险和金融投资风险协同防控机制。

  6月30日,在公司数字化改革阶段性成果推进会上,随着 “我宣布,‘君安’投资管理系统于今天正式上线”的声音落地,公司正式迈入了业务流程数字化全覆盖的新阶段,也为监督工作从‘纸间’迈向 ‘指间’,从‘有形’转向‘数智’提供了实现路径,推动国有金融投资平台行稳致远。

  动态管控有依据

  “现场尽调的数据与工商系统信息比对结果一致,可以进入下一环节。”利用“君安”系统,投前尽调过程中的受贿渎职、材料造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投中决策也一改过去在不同部门之间“踏破门槛”式的反复确认,仅需上传资料、研究决策、产生决议并推进到下一节点,流程进度一目了然,日常监督有迹可循。在理顺投资流程的基础上,公司借助系统做到了“业务推进到哪里,数据就追踪到哪里”,为日常动态监督管控提供了完整的数据链条和全方位的业务场景重现。

  日常监督有保障

  “出现红色预警,请纪检工作人员重点关注此项目实控路径的变化。”收到这条消息后,纪检室工作人员立马着手核对实控人、控股关系、风险系数等变化情况。通过系统对项目重要指标的及时跟踪,结合预先写入系统的预警规则,纪检工作人员借助大数据交互碰撞的作用实现了自动分析研判预警。根据金融行业的特殊监管要求,系统围绕基金仓位、净值预警、基金产品间合规公平交易等设置了防火墙,一旦出现违规操作将自动触发预警,可以有效防范了投资经理违反指令的行为。

  履职尽责有监管

  系统流程是权责关系的体现,相关事项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责任人员。“有督办事项今天到期,请联系业务人员立即整改”,针对提醒事项,分管领导通过系统实时查看整改进度,确保相关问题及时落实到人、整改到位,并重点监督关键岗位人员,由点及面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放大监督效应。

  “‘君安’系统上线以来,已累计发出提醒事项40余次,督办事项20余个,涉及整改事项6个。”公司纪检机构负责人表示,“借助数字化手段,我们的全过程监督得以实现,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也大大提高了。”后续公司将结合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提高廉洁风险判断的前瞻性、有效性,确保国有金融投资平台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