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显担当 劳动本色放光芒

——基层党员王忠凯的故事
2022年06月17日 22:11:43 来源: 交投矿业 作者: 岑琴 马晶晶 许秀杰

  茫茫东海上,舟山册子岛出运码头船笛声飘扬激昂,多艘满载精品砂石的船只陆续离岸起航。在这一艘艘船只顺利离航的身后,都有这样一个身影,他身着蓝色工作服,对着对讲机发出一次次指令。他叫王忠凯,是交通资源集团下属交投矿业公司的码头主管,也是一名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基层党员,负责码头安全调度和日常行政管理工作,被大家亲切地叫作“老王工”。

  寒风中的“夜归人”

  散落在东海的舟山册子岛上有着省交通集团最早落地的矿点——交投矿业,拥有着华东地区最大的凝灰岩矿。

  出门迎着日出,下班时伴着星光,已经成为了他连续三年的日常。去年寒潮,受国家“能耗双控”等政策影响,作为交通资源集团板块中坚力量的交投矿业一度陷入限电停产的困境,为圆满完成经营目标任务,公司上下掀起了奋战攻坚的热潮,提出刷新“24小时出运10万吨骨料”新纪录的目标。船舶调度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王忠凯,面对艰巨任务,他没有拒绝推诿,而是在寒风刺骨的冬夜里开始了钻研。摆在他面前的难题是如何高效调度20艘砂石散货船,这些船吨位相差数千吨,且需装运6种以上不同规格的砂石产品。他不停歇地来回穿梭在两个码头之间,不停地对比当日生产量、客户计划量、货种、船型、水文气象等情况。钻研给他带来了思路,按照新老两座出运码头的长度,他将大型船舶调度至新码头装运,小型船只调度至老码头装运,最大限度压缩靠泊作业时间,实现科学调度。在21.5小时的连轴努力下,交投矿业砂石出运量首次突破10万吨大关。船顺利起航了,一夜未归的“老王工”笑了,这就是无数个奋战在矿产板块“资源人”的缩影,他们如同铺设在高速公务上那黝黑的石头,默默坚守、默默奉献。

  精打细算的“执拗人”

  “建议每个出运码头工作室配备适量的消油剂”“建议于码头东侧建一个值班室,规范码头安全管理。”这是王忠凯在研究思考后提出的一个又一个建议。大到船舶调度,小到橡胶护垫更换,他都细细琢磨,精打细算为公司节约成本。交投矿业码头外侧用于避免船舶靠离时与码头基建设施产生摩擦的橡胶护垫,平均每年要更换一次,每次更换成本不低。为了降低成本,他琢磨起了橡胶护垫的改造工作,打起了大装载机更换下来的轮胎主意,通过对比装载机更换下来的轮胎和橡胶护垫的材质、耐磨性,通过反复实验,向公司提出建议用大装载机更换下来的轮胎替代原来的橡胶护垫,每年节约成本近十万元。

  党员带团员,师徒传帮带,王忠凯将他所学的经验和知识传递给青年员工,在“五小”创新竞赛活动中王忠凯定期向青年员工传承经验做法、分享工作心得、共同创新工作举措。在他的帮助带动下,更多年轻的党员投入发明改造的思潮中。他带领年轻员工小吕通过技改为公司年节省总成本426多万元,同时也获得2021年交通资源集团“五小”创新竞赛优秀成果鼓励奖。在他的引导下更多青年团员发挥青年力量,扛起“青年突击队”大旗,用青春活力推动公司发展。

  疫情防控中的“守卫人”

  码头作为人员密集的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责任重。王忠凯作为党员,第一时间报名公司“码头先锋保障队”。他的身影不是活跃在每艘船随行人员健康码、行程卡的检查中,就是在登记外来人员信息的工作中。码头停泊装卸期间,采取“非必要不登轮、非必需不下船”等措施,他通过网兜传输装船机遥控器,动态跟踪船只情况,对码头靠泊指挥员、码头中控做好工作布置,提前通知船舶过来等靠泊,压缩船只靠离泊时间,显著提高了船舶出运效率。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船舶停靠人员排查到位,疫情防控落实到位,为公司砂石骨料出运提供了安全保障。

  王忠凯经常说:“工作上,我要做到‘能挑一千斤,绝不挑九百九十九斤’。”这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他却用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了基层党员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