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风电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2022年06月07日 17:06:00 来源: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吴宁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究与制造的企业,公司党委从2006年12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工作思路,忠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耕厚植风力发电绿色新能源主业,走出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推省域现代化先行之路。

党建+“双融共促”,增强发展动能,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秉承“团结干事、和谐共事、用心做事”文化经营企业,打造坚强有力的“四好”班子队伍;实施领导班子领办项目、党组织书记攻坚项目、党支部创新项目,促成浙江省政府质量奖、全球陆上最大功率7MW+平台认证机组、助力冬奥点亮北京的灯、温州市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一大批重大成果落地,克服疫情和保供应保交付双重影响,市场占有率挺进我国风电整机制造商前三位、全球第六位,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了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

党建+“品牌标准”,激发组织活力。公司党委着力打造具有“机电味、风电味、国企味”党建工作法,激活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组织制度标准化,聚焦“关键少数”,出台运达版领导班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发挥“头雁效应”;优化支部建设,推行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党支部“堡垒指数”与党员“先锋指数”双考评、支部星级化管理等,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党建示范品牌化,于2017年率先在企业实施“政治指导员”制度,各部门政治指导员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累计反馈基层动态400多件,为党委作决策提供了参考。2019年入选浙江国企党建创新品牌样本;十二年持之以恒开展廉洁建设文化活动,培育出清风送电“十坚持”党建品牌,涵养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建+“一主双翼”激活创新动力。公司党委紧紧抓住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启动海上风电项目,培育孵化智慧服务业务和新能源业务两翼,形成新的盈利支撑板块。在全球装机超过12000台,累计发电量超3万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0亿吨。落实“科技机电”战略。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全球建成四大研发基地,面向科技人才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建立技术中心科研立项党员项目经理制、党员导师制。承担省部级以上研发计划项目30余项,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80余项。在风电机组一体化设计技术、风电智能控制技术、风力发电系统先进并网技术、超大容量海上风电关键技术、“风光储荷”智慧综合能源技术等关键领域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攻克网源友好型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等一大批世界性难题,相继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级科改示范企业”“未来企业试点工厂”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