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集团探索“党建+数字帮扶”新模式

2022年05月17日 18:06:22 来源: 省农发集团 作者: 张一 程阳蓓

   实业公司工作场景

  农发集团在实践过程中坚持数字经济理念,推动消费帮扶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旗下实业公司形成了“党建+数字帮扶”的新模式,积极发挥企业党员干部在精准帮扶推动共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坚强前哨和坚强堡垒。

  搭建起政采云832专区

  消费帮扶一头连田间、一头连餐桌,既能鼓起农户“钱袋子”,还能丰富市民“菜篮子”“果盘子”“饭桌子”。对企业和农户来说,他们共同的期待就是希望自己的农产品能够广开销路。如何将各种资源更好地实现链接,减少不均衡的发展,数字化是一个破题的好方法。为此实业公司着手与政采云平台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以租代建”的模式搭建起政采云832专区。同时搭建运营了四川乡村振兴馆、山区26县共同富裕专区,为农产品赋能,实现产销贯通、市区联动的生动格局,让更多对口地区农产品进入浙江市场,让消费帮扶工作形成一种精准、稳定、长效的运营机制。

  构建“浙里帮”数字化平台

  今年以来,实业公司积极践行消费帮扶理念,来自新疆的牛奶、青海的牦牛肉、四川的菌菇、东北的大米通过“浙里帮”平台的数字化赋能跨越山与海的距离,走向浙江的消费市场,走进浙江百姓的餐桌。“浙里帮”平台通过构建体系、建立标准、把控质量、做好服务等措施,既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使农户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也受到消费市场的广泛好评。据悉,全省已有5000余家党政机关、实业党委及各类团体(组织)参与 “浙里帮”数字化平台,覆盖11个地市,帮销助农金额破亿元,信息展示触达8152家采购单位。

  把更多“好东西”变成“好产品”

  大山深处有很多“好东西”,但是因为地缘劣势、交通不便等因素无法走进大市场、大规模得搬上百姓餐桌。聚焦这一痛点,农发集团所属实业公司通过数字化运营,对农副产品从产地、质量、流通、销售、评价五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通过“浙里帮”数字化平台构建了集“供应端”“平台端”“消费端”三端一体为核心的全流程消费帮扶运营模式,帮助对口地区改造产业连、打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量,注重特色产业的后续长期培育,把更多“好东西”变成“好产品”,让更多消费者从“头回客”变为“回头客”,逐步转变为“浙江所需”对接“当地所能”,让对口地区更多高标准、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特色品牌产品依托浙江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走进千家万户,走向更大市场。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