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企半世情

2022年05月17日 17:40:20 来源: 新联民爆公司永新分公司 作者: 李梓佳 余航


  十三都村新貌


  十三都村,丽水市遂昌县三仁畲族乡“白马山”脚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周边是满山满谷的青翠竹林,一条小溪从云雾缭绕的山顶悠悠飘落。57年前,“美丽”只是十三都村的一个侧面,它还有着“连馒头都吃不起”的另一面。因为穷,村里缺公路、缺水电、缺学校、缺产业,村民的谷稻家禽不够自家用度,增收渠道几近于无。直到1965年,永新厂在这里选址建设,通过党建领航、村企共建,企业扎了根子、迈了步子、壮了身子;村民盖了房子、鼓了袋子、美了日子。

  鱼水情,村企共育“新生命”

  “当时大家都觉得厂址选在这里是骗人的,后面车子一趟趟开进来,大人、小孩一群群住进来,这才信了。”村里的老书记李发富后来回忆道。

  那时,设备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筹建处有1辆自行车和2辆货车,是专门用于采购建筑材料的,职工的生活用品只能由筹建处主任王广智带上几个人,每周步行12公里到县城统一采购。创业的艰苦被当地政府、村民看在眼里,他们立刻伸出了援手。遂昌县委领导亲自陪同筹建处的同志到各个大队去要稻草、要砖块、要瓦片。听说永新厂在招工,又一口气输送了10个高中毕业生。永新老党员徐爱达回忆说:“刚来的时候没有宿舍,吃住全在村民家里;没有仓库,村民帮着巡逻护厂;没有人手,村民参加施工建设。有一次,我们到大队落实安全保卫工作,看到两个孩子在玩,我就把随身带的两个白面馒头分给他们,孩子的妈妈是哑巴,说不出话,只是流眼泪,我们也跟着流泪,永新厂和当地的感情就是那时候建立起来的。”1967年7月1日,永新厂用第一批生产的炸药向建党46周年献礼,此后又陆续上马了浙江省第一条工业导火索生产线、全国第一条HLC型乳化炸药样板线,并且经历了企业改制、兼并重组等重大转型。如今,更名后的浙江新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永新分公司已经成长为拥有18000吨工业炸药生产能力,职工150多人的浙江省工业炸药骨干生产企业和遂昌县纳税大户。

  守初心,夯实发展“基本盘”

  乡村振兴的“基本盘”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老书记贺清华说:“永新一定要和群众连成一条心,成为一家人。有条件了要反哺这片土地”。正是基于这一初心,永新公司历任领导班子都把党建、厂建和村建并行考虑,党总支委员会研究谋划帮扶对策,党支部负责具体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大多以村、企党支部结对开展,党员干部的足迹踏遍了十三都村的每一道沟垄、每一户门槛,用“四项工程”圆了十三都村的四个“梦”。首先是村企共建“十三都小学”,为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圆梦;其次是升级通村通厂公路,引入社会资本“活水”修建白马山风景区的“古栈道”,为当地的竹器外销和旅游业发展圆梦;第三是出资60余万元实施饮用水质提升工程,投资13万元新建了大礼堂,将闲置房产租给村集体,为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圆梦;第四是提供务工机会,以扶持绿色竹笋产业发展,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圆梦。57年来,十三都村在资源禀赋一般、产业基础落后的情况下,依托村企共建,人均年收入从1999年的3120元增至2021年的24327元,集体年收入从3万元增至2021年的67.98万元,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提升。被评为省级小康村。

  谋共富,村企携手“谱新曲”

  2021年,十三都村引入了“民族村光伏联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0余万元,设计装机容量为520KWP(峰值总功率),建成后将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目标。永新公司免费提供了所属办公区、生活区约3200平方的屋顶资源参与项目联建。“永新公司这次又帮村集体每年增加了近3万元收入”。提起此事,村书记邱仙良高兴地合不拢嘴。未来,永新公司还将依托省机电集团和所属总公司的平台和资源,考虑在十三都村建设集农家乐、培训、餐饮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养生基地的可能性。而新联公司也将继续积极参与山区县“铁公水空”一体化交通网、国企结对手拉手等行动,携手山区县共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