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项目建设中攻坚克难

2022年04月12日 16:02:08 来源: 省交通集团浙交建设公司 作者: 施蕾蕾、杨岳春、张涛

  建设中的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

  连日来,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十塘江特大桥的施工现场,架梁机不停纵向前移,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作为全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目前正值建设高峰期,参建人员近4000人。为积极应对近期疫情的复杂严峻形势,该项目充分依托“匠心智造”党建品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动员全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带头冲锋,有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在项目建设中攻坚克难,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甬士先锋队”勇担当

  4月11日,杨岳春、邵天荣两名党员一早就来到位于余姚市区阳明街道的核酸采样点。作为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甬士先锋队”的成员,他们这几天格外忙碌。

  “请大家排好队,按顺序依次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并配合测温!”检测现场,邵天荣耐心地为前来的每位核酸检测者测温、查码、登记,讲解预约登记流程。杨岳春则要负责维持现场受检队伍的秩序,穿梭在队伍中间细心地提醒受检者前后保持安全距离。尽管身上的衣服多次湿透,嗓子喊哑了,喝口水继续喊;腿酸了,靠在树旁蹲一会继续走……一天下来,检测现场不足百米的地方,两人硬是走出两万余步。

  从3月中旬以来,这样的生活节奏基本成了“甬士先锋队”每位成员的日常。

  “工程品质大于天”

  在项目十塘江特大桥的施工现场,项目工程处处长陈国强和施工人员们一起,午餐简单吃了几口同事送来的盒饭,又开始在现场忙乎起来。陈国强介绍说:“要趁这段时间天气好,抓紧把工程进度提上去。我们目前正在以每天一孔7片梁的速度推进,再过几天就可以贯通了。”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的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的老党员,陈国强深知“工程品质大于天”。为了克服项目钢混组合梁桥面存在收光困难、吊架安拆困难等问题,陈国强和团队伙伴们一起,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就一头扎进实验室里。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3月底终于成功克服小曲线大纵横坡匝道桥路段钢混叠合梁现浇桥面平整度控制的施工难题,项目钢混组合梁桥面板的平整度合格率由原来的75%提高至95%,并广泛运用于后续项目全线的桥面板施工。

  “海燕”青年突击队保进度

  作为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最大的合同段,S4标承担着整个项目一半以上的建设任务。今年3月以来,按照属地疫情管控要求,合同段全员每两天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要给1500名施工人员每两天做一次核酸,同时又不能影响生产进度。


  集结中的“海燕”青年突击队

  S4合同段项目部经理助理、“海燕”青年突击队负责人田国勋和队员们主动请缨、多方奔走,积极与宁波慈溪市龙山医院取得联系,争取到医院在项目现场搭建临时检测区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服务。在突击队员们积极配合引导下,项目近1500名施工人员顺利在两小时内完成了核酸检测。

  越是困难,越显担当。这支由16名平均年龄仅26岁的党员和青年团员组成的“海燕”青年突击队,主动承担该合同段防疫值班、环境消杀、现场施工人员管控、每日体温监控、措施就餐秩序维护等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