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阳光反馈”制度解决信访难题

乐清:反馈会后,村里的厂房盖起来了

2019年05月06日 15:58:36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蔡琳 通讯员 仇高权

  “51票票决,47票赞成,满意率达92.2%!”

  2018年4月的一天,乐清市纪委在盐盆街道上段村组织了一场涉纪信访“阳光反馈—公开质询评议会”,对该村村民举报的15个问题一一进行了澄清。最终,村民代表们的47张“信任票”,让被举报人——上段村党支部书记王振球潸然泪下。

  针对群众身边的信访突出问题,乐清市纪委于2016年试行“阳光反馈”公开质询评议机制。自施行以来,乐清市共组织信访问题阳光反馈会40次,为53名干部澄清正名,化解基层突出矛盾40个;党纪处分26人,提醒谈话13人,诫勉谈话6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挽回经济损失231万余元。


  连年的举报,干部伤心了

  自2005年开始,王振球先后当了两届村委会主任、三届村支部书记,这些年他带领村民率先实施村集体股份制改革、试点土地流转、改建民房集聚房、建成村民休闲公园和村集体工业标准厂房等,一步步将一个原来经济薄弱村,转变成村集体资产达数千万元的富裕村。

  然而,从2013年开始,个别村民以王振球“非法买卖土地、私自出租村集体农田、扣留村民海涂填方利润”等问题为由到乐清市纪委反映,甚至到中央、省市等上级机关上访。

  “我一心一意想为村民干点事情,没有为自己谋取过一分私利。”王振球坦言,“去年上级来巡察后,虽然对我的情况表示理解,但始终没有什么澄清的好办法,这让我越干越灰心,一度曾想撂挑子不干了。”

  感觉到“委屈”的,不止王振球一个人,“举报中有些问题是针对村委会的,包括一些村集体项目的建设,集体资产的处置等,这让我们整个村两委班子都感受到了压力。”上段村的一位村干部表示。

  正是这种压力,导致了后面几年一些村级项目的推进缓慢。“原本这几年我们规划了一批村集体项目,如标准厂房建设,回迁房建设等,但因为举报不断,大家伙的工作积极性变差了,项目推进也很慢。”王振球说。

  尽快化解这一信访难题,保障村级经济发展,成为乐清市纪委的当务之急。“对村民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地深入核实,给出明确的说法,决不能模棱两可,这样的话村民不满意,对干部也是一种不负责任”,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徐旭给出了明确的意见。

  随后,乐清市纪委将上段村信访件纳入“阳光反馈——公开质询评议”机制,启动了调查核实工作。


  一场反馈会,矛盾解开了

  “上段村的信访件主要涉及15个问题,时间跨度比较大,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把问题一一梳理出来、调查清楚。”乐清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吴成林介绍。

  对于列入“阳光反馈”机制的信访件,乐清市纪委均以查办案件的标准进行调查核实。除了信访室的前期核实,一些查办难度较大的具体问题会由纪检监察室介入。“因为在反馈会上要把调查过程、调查结果和处置结论进行全面的展示和详细的解答,让群众了解信访问题的历史全貌,消除疑虑和猜测,并在反馈后接受与会群众的质询,所以整个查办工作一定要非常扎实。”乐清市纪委信访室主任林锋表示。

  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核实,举报中涉及的15个问题被一一查实,其中并没有发现王振球和上段村两委存在违纪违规问题。

  2018年4月,在盐盆街道上段村民会议室,“阳光反馈—公开质询评议会”如期召开,参会的有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信访村民、镇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共计50余人。

  在反馈会上,吴成林对村民反映的,以PPT的形式向参会人员一一展示了15个问题的调查过程、调查结果和处置结论。通过全面的展示和详细的说明,让群众了解该信访问题的历史全貌。

  “王书记到底有没有问题,纪委讲得很清楚,我们也听得也明白”“老王你确实被冤枉了,现在可不能撂担子,要继续为大伙儿作贡献。”反馈会后,原先还存有一些疑虑和不解的村民,现在主动站出来为王振球鼓气加油。一名村干部也表示:“‘阳光反馈’是真的好,为农村肯干事的干部讲了公道话”。

  村民真心实意地拥护,驱散了王振球心中的阴霾,令他信心倍增,充满了干劲。“下一步,我将马上发起组建联合公司,以及准备集体参股实体经营,并对村庄下步发展作出新的布局。”王振球表示。


  问题澄清了,风气更正了

  在“领头雁”和“好班子”的带动下,上段村加足马力谋发展。盐盆街道党工委一名联片干部表示:“我们对上段村两委的班子非常认可,之前苦于没有好的渠道,没法子为他们澄清正名,有了‘阳光反馈’,不仅是王振球,如今其他的村干部干事底气也更足了。”

  “阳光反馈”机制最大的特点是阳光,实际上是一场有纪委、信访人当事双方和村民、两代表等中间人参加的公开说理,既提高了群众对信访调查处置的信服性,也让那些不法信访人失去炒作、生存的市场。

  自“阳光反馈—公开质询评议会”制度施行以来,乐清市的农村涉纪信访量也有了明显下降。据统计,乐清市2016年农村涉纪信访768件,2017年下降到564件,2018年进一步下降到471件。

  “‘阳光反馈—公开质询评议’把事实和道理摆在面前,让一些无理的信访群众失去依靠,让更多的群众明白真相,这既是群众之间互相监督的平台,也有利于促进社风民风的转变,净化社会风气,让少部分人断绝靠信访获利的非分之想,使社风民风明显好转。”章明说。如针对南岳镇里三村的信访问题,市纪委通过全面深入调查,对相关违纪违法的人员依纪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通过阳光反馈会还暴露了该村不良政治生态情况,使绝大多数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也意识到极小部分村民为了个人利益诉求导致该村发展受阻,并对此深恶痛绝。


  层层拨开群众心中的迷雾

  乐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章明

  乐清是中国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40年来,乐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政治生态不断向好。与此同时,因基层治理、干部作风、政策处理等各方面原因,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凸显,基层涉纪信访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同时,当前信访办理机制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信访人员举报后,纪检监察机关除了受理及反馈时向信访人进行告知和答复外,很少向社会公开细节,群众对我们办信的公正性还存在疑虑。

  信访是民意的“晴雨表”,是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蓄水池”。我认为在处理信访问题时,要有一个最根本的出发点:要认真用心、用情去做群众的工作。在过去的信访件办理过程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信访群众往往会对办理机关存在“官官相护”“被买通”等不信任心理。因此,我们考虑,如何在调处过程中让群众参与进来,获得他们的信任?如何在反馈后让群众满意,群众不再上访?因此,就有了“阳光反馈——公开质询评议”机制的出台。“阳光反馈”机制以办案的理念处置涉纪疑难信访,通过调查方式、调查过程、调查结果的全面公开,通过现场质询评议和面对面的说理,层层拨开群众心中的迷雾和疑惑。可以说,“阳光反馈”是检验干部是否清白、群众是否明白的“试金石”,是检验纪检监察组织工作成效的“大舞台”。

  “因为接地气,所以有生命力”。“阳光反馈”机制准确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基层干部的心声,折射出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和优良作风。“阳光反馈”机制这棵大树正是因为扎根于基层、服务于群众,才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余晓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