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不对称 情面抹不开

江北:廉政函告书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2019年05月06日 15:57:50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胡 丹 杜玲玲 通讯员 吴燕飞

  同级监督抹不开面子怎么办? 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虚化怎么办? 2016年底,宁波市江北区探索推出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函告制,以函告的形式告知同级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中存在的问题。对“羞答答”的监督说不!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该制度有效扭转了对同级党委被动监督的局面。


  同级监督难在哪里

  监督同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但具体实践中,同级监督并非易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此深有感触。

  “你敢监督同级班子成员吗?”这个问题难倒了不少纪检干部。“铁面包公”并不好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某地一位“铁面”执纪的乡镇纪委书记,年底考评却获得了一个“差评”。“纪检干部难免得罪人,年底打分自然受影响。”这位乡镇纪委书记坦言。

  同在一个班子工作,抬头不见低头见,监督难免抹不开面子,放不开手脚。更为关键的是,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也是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工作的。“如果监督掌握不好方法,没有得到党委的认可,纪委很难开展工作。”一位纪委书记对此颇有感触。

  一方面是同级监督困难重重,另一方面则是一些班子成员主体责任落实虚化,“一岗双责”重部署轻落实。一位某区分管城建的区领导向记者坦言,自己分管的领域廉政风险高,深知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但对主体责任如何落细落实有时有点抓不到点子上。

  “现在逢会必谈党风廉政建设,年初也要求下属签署党风廉政责任书,但实际效果有限。”该领导感慨道。

  如何破解这一普遍性难题?如何督促同级党委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2016年底,宁波市江北区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函告制,通过“一对一”函告提醒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履行“一岗双责”存在的不到位之处,告知其分管或联系单位存在哪些具体问题,帮助精准履责,督促问题整改。


  廉政函告书覆盖面广

  “您所联系的社区近年来存在党建经费使用不够规范,经费报销手续不够完善等问题,请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建议您督促、指导社区党委认真落实好整改工作。”前不久,刚刚上任的孔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毛轶佳收到了一封来自街道纪工委的《廉政函告书》。

  原来,他所联系的社区在区纪委组织的专项检查中被发现存在党建经费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社区书记被通报批评。为帮助联系领导及时掌握联系社区的廉情动态,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孔浦街道纪工委启动了函告机制,在向存在问题单位反馈的同时,也要向分管或联系领导送达《廉政函告书》。

  记者看到,《廉政函告书》不仅点名道姓地指出了联系单位所存在的问题,还从落实整改、制度建设等方面对“一岗双责”的履行提供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我上任不到一年,对于如何抓党风廉政建设一直苦于没有抓手,这份《廉政函告书》无疑就是一场及时雨。” 毛轶佳说。

  除了分管或联系单位有重要廉情及作风效能建设存在问题需要被函告外,分管或联系的单位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存在被提醒、函询、诫勉和涉纪信访、违纪、问责等情况,以及区领导本人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情况的,都属于函告的情形。

  一份《廉政函告书》就是一份廉情晴雨表,有效扭转了同级监督被动的局面。“函告制实际上是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帮助班子成员更全面掌握分管或联系单位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江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刚说。目前,函告制已将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重点函告对象,并延伸到各街道(镇)、区直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


  “五必做”保证实效

  “我分管的领域,主体责任应该怎么抓?”函告制实施后,经常有领导就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向纪委征询意见。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区级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更为增强,履行“一岗双责”也更有针对性,而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也是更加有力。

  2018年5月4日,该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收到了由区纪委送达的《廉政函告书》。函告不是一告了之,必须落实整改。区纪委在送达《廉政函告书》的同时,向副区长明确了“五必做”要求:必须约谈听取存在问题、必须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必须督促指导整改落实、必须举一反三防范类似问题、必须履责留痕。

  对于《廉政函告书》所提到的问题,该副区长高度重视,收到《廉政函告书》当天就约谈了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要求局机关和学校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随后,在全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该副区长还对区教育局全体干部、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副校级以上干部等170余名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针对薄弱环节,该区教育系统还举一反三,完善了设备采购、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同时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在全区所有中小学中推广“清廉教育建设16条”。

  “以往,针对存在的问题只向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只有纪检监察机关在督促整改,实行函告制度后,分管区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抓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党风廉政建设,双向合力推动标本兼治。” 江北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整改效果怎么样?江北区纪委紧盯后半篇文章,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按一定比例予以抽查,并对区领导履行主体责任进行过程管理、动态监督。同时,将存在问题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区委巡察重点内容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并要求区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就《廉政函告书》提出的“五必做”作出专项说明,进行自我批评。截至目前,区纪委已向区领导发出《廉政函告书》33份,基层纪检组织向同级班子成员发出《廉政函告书》32份,取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让同级监督更易被接受

  宁波市江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刚

  当前,各级党委很重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工作,纪委也积极探索同级监督来促进“一岗双责”的落实,但从实践看,如何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还是缺少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举措和手段。

  为此,我们在2016年底探索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函告制度,对巡察、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媒体曝光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典型问题,在向存在问题单位反馈的同时,向区分管或联系领导送达《廉政函告书》。一方面,在送达《廉政函告书》时,不是单纯机械的文来文往,而是由区纪委副书记当面送达,在尊重区领导的前提下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充分地沟通交流,使区领导对问题了解更透彻。另一方面,《廉政函告书》通过信息共享,帮助区领导及时了解掌握自己分管或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情况,解决了他们履行“一岗双责”过程中苦于没有好抓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容易“空对空”的问题,使其避免因履行“一岗双责”不力被追责,引起区领导的共鸣,从而由思想上重视转化为行动上落实,并举一反三,在其分管的其他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随后,我们把这项制度向基层拓展延伸,督促、指导基层纪检组织及时向被监督单位的班子成员发送《廉政函告书》。

  在两年多的探索实践中,函告制度成为了我们“发挥同级监督作用”、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的有效载体。如今,从纪委单方面送《廉政函告书》转化为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纪委双方互动,全区各级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显著增强,督促整改更加有力,同级监督实效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 余晓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