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大查房,有“德”更有“法”

2019年01月16日 16:11:10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杜玲玲 通讯员 章柏柯 朱逸

  

  该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真伟及医务护理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召开患者和家属座谈会(方群英/摄)


  “医药代表趁医务人员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进入病区,有时甚至出现在门诊诊室,不仅干扰医生处方用药,也侵占了病人的诊疗时间。”“网上挂号平台出现有偿挂号服务,收费远高于医院,是否存在‘黄牛’和工作人员内部操作……”日前,浙江省肿瘤医院纪委按例对该院乳腺肿瘤外科、妇科肿瘤放疗病区开展了一次“医德大查房”。查房结束后,相关职能科室还收到了一份班子会执行整改通知书。

  “对于患者,医生通过每天早晚的查房了解病情,院纪委则通过医德大查房来把握医务人员的思想动态,监督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真伟说。

  自2015年6月起,该院每季度在临床各科室开展医德大查房,由院纪委牵头,党办、医务、护理等相关职能科室和特邀监察员参与,做到临床一线科室全覆盖。通过实施“四查三会一反馈”制度,形成病区医德大查房的规定动作内容,收集信息,分析问题,提出整改落实建议。

  “四查”指查台帐、查用药情况及住院病人问卷调查、职工问卷调查。其中,“查台账”主要是查医院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和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落实情况是否及时到位;“查用药情况”主要了解该病区用量大的辅助药品的合理性;“住院病人问卷调查”主要是查病人及家属对所在病区及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存在问题情况的反映,意见建议及优秀典型事例的收集。“职工问卷调查”主要是从病区普通员工的角度了解其对病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存在的情况;反映普通员工对医院行风建设存在问题的了解及建议。

  “三会”指病区年度先进人员座谈会、住院病人代表座谈会、科主任、护士长座谈会。“年度先进人员座谈会”包含医德医风先进人员、年度工作先进代表,听取意见建议;住院病人代表座谈会听取其对医院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服务需求等;科主任、护士长座谈会结合四查和前两会发现的问题,当场就问题请科主任、护士长谈看法,进行整改和完善,征集他们对全院行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反馈”即把病区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向院务会反馈,就发现的共性的问题向分管领导提出意见建议。

  “书记带队走入病房、听取汇报、案例警示,对医德医风和行风方面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起到了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的作用,同时还帮助我们科室解决了许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乳腺外科主任兼特邀监察员杨红健说。

  一位还在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年轻医生也表示:“医德大查房中对当前政策法规和案例的解读,给科室每一个成员敲响了警钟,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坚决执行医药代表来访登记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避免与医药代表私下会面,筑牢了思想防线。”

  据悉,医德大查房制度实施3年来,该院已累计发现问题256个,发放廉政预警通知书28份,开展警示谈话30余人次,其中立行立改的问题60余条,经部门整改解决130余条。2018年,医院已累计收到主动退还红包1024个,合计金额200万余元,有力地促进了“清廉医院”的全面建设。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