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干部”也得受监督

2019年02月26日 10:50:2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王国伟 通讯员 颜新文 朱建峰

  宁波市奉化区莼湖镇监察办工作人员在章胡村监督检查造田项目

  “日常监督管理不力、失职失责,造成国有资产流失……”10月12日,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樊尧芳被该镇监察办公室给予政务警告处分。这是海曙区监委在乡镇(街道)设立监察办公室以来办理的第一起政务处分案件,也是宁波市积极探索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亮剑群众身边腐败与作风问题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宁波市在乡镇(街道)设置监察办公室,目前全市154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监察办公室设置工作,共任命主任、副主任296人,专(兼)职监察员566名。同时,制定下发《宁波市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工作办法》,指导监察办公室规范履职、精准履职。

  全面覆盖,不留监察空白点

  “据信访反映,近期街道辖区内新增了几处违法建筑,城管中队存在发现、处置不够及时的问题。我代表街道监察办公室对你们进行约谈提醒。”这是奉化区江口街道监察办公室主任俞亚芬对街道城管队员进行监察谈话的一幕。随后,该街道党工委对涉事的3名城管工作人员进行了处理,其中2名为非党员。

  据了解,该街道的城管队员基本是聘用人员。以往,对这些被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基层聘用人员和非党员干部,缺乏有效的监督约束。监察办公室的设立,有利于消除乡镇(街道)监督盲区,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宁波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取得初步成效。但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基层公职人员愈来愈成为新增监察对象的‘大头’。加强对基层公职人员的监督成为当务之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潘锡祥介绍,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设立监察办公室,为监察工作全覆盖提供了机构保障。

  各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监察办公室对区县(市)监委负责,接受区县(市)监委领导和监督。明确监察办公室的监察对象包括乡镇(街道)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经区县(市)监察委员会授权管辖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及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职责上,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依法对乡镇(街道)管辖的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授权对涉嫌职务违法的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依法进行调查;对行使职责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等。

  宁波市北仑区派出梅山街道监察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督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

  发力较真,剑指基层腐败

  “固定资产盘点中发现5处移交镇管理的房产近年来只有2013年有收租记录……”今年8月底,海曙区古林镇监察办公室挂牌后不久,便发现一起问题线索。

  经调查,时任古林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樊尧芳,由于日常监督管理不力、失职失责,在接收住建部门移交的5处直管公房时,未全面进行实地核查,致使1.6万余元出租收益流失。

  “追回的资金虽数目不大,但其行为的性质却是没有正确行使公权力。对其作出政务警告处分,让大家体会到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的动真碰硬,也能警醒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认真履职。”古林镇监察办公室主任吴春波说。

  各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成立后,充分发挥职责,在基层监督中动真格。北仑区各街道监察办公室设立以来,已查处了3起村干部违规问题;余姚市三七市镇监察办公室对6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通报批评;江北区中马街道监察办公室向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发送了《监督提醒通知书》……

  “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就是要把监察监督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让监察监督在基层发力动真格,让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基层得到有效整治,给人民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推进清廉宁波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宁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祖民表示。

  “私人订制”,个性化监督提醒

  小王是余姚市四明山镇财政管理办公室的会计,负责资金管理、财政拨款和财政决算等工作。走进她的办公室,贴在墙上的一张黄色纸张,内容特别显眼:1、岗位风险点:因工作失误,对单据审核不严格,出现违反财务管理规定的风险;不坚持原则,对违反财务制度的现象不抵制,给单位带来损失的风险;不严以律己,出现以权谋私风险。2、案例示警:原余姚市房地产管理中心财务科科员毛凯挪用公款被判刑……

  “监察办公室的同志一拿来,我就贴墙上了。这是根据廉政二维码生成的个人风险清单。对我来说,这比以往组织讨论、举行讲座等方式更直观,更有针对性,我们这种新入职的干部很需要。”小王笑着说。四明山镇监察办公室通过这类个性化的风险清单,时刻提醒辖区公职人员廉洁履职。

  如果说“个人风险清单”立足于关口前置,抓早抓小,那么“干部廉情报告”则突出了精准识别,兜底保障。

  奉化区尚田镇监察办公室为辖区内的42个行政村的村干部量身打造个性化廉情电子档案,全面呈现村(社区)干部的廉洁状况,成为村(社区)干部的“廉情化验单”。

  据介绍,该镇监察办公室通过监督检查、查验资料、个别座谈、实地走访、定期风险评估等方式,并结合信访举报等渠道,采集包括村(社区)干部的基本信息、廉政风险点、个人信访举报等内容的个性化廉情信息,使“廉情档案”的信息来源多样、动态更新、真实可信,确保“廉情化验单”真实、及时反映村(社区)干部的廉洁从政状况。对收集到的信息,镇监察办公室定期分析研判,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