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质询“辣味”足

2019年02月26日 10:50:0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三门县纪委监委 梅婷婷

  近年来,三门县在部分乡镇设立试点,通过搭建反映群众诉求、加强村级党组织监管的监督平台,探索出了一种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打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的新型监督模式,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环境。

  “根据村党委统一安排,下面,我代表西陈村党支部就2018年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如下……”10月23日下午,珠岙镇举行村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会,这也是珠岙镇在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之后,首次开展的村级领导干部现场述责述廉会议。会上,该镇西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波和其他8位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站上报告席进行工作汇报。

  为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今年以来,我县结合行政村调整融合工作,开始在部分乡镇展开试点,推行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现场报告、现场质询制度。在报告环节,每一个汇报人要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多个方面进行汇报。

  而现场质询,则是这场“考试”最紧张的环节,主管领导将会针对各个村实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近期存在的工作失误等方面,向各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现场质询,而各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立刻进行现场答复。

  报告会上,该镇纪委书记方辉问:“你们老村还是脏乱不堪,应该说老村的面貌多年没有得到改变,我想接下来你村如何结合发挥党支部的模范引领作用,谋划好我们新农村建设,想听你谈谈你的看法。”

  “老村由于基础设施比较差,老屋子的房前屋后存在着乱堆乱放,这是很明显的,这次检查意味着,只要到了老村,我们肯定就会受到严重的批评,这点我在这里做深刻地检讨。”陈建波诚恳地说。

  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镇领导尖锐的提问,各位村党组织负责人都如实一一作答。在陈述、现场提问结束后,各驻村干部还当场对本村党组织的《评议意见》进行宣读,并交由村党组织负责人现场签收,而各村主体责任报告的内容、评议意见整改落实的情况,将纳入对该村的农村巡察中。通过此次报告会,各位村党组织负责人也对本村下一步的发展有了更深地认识。

  现场报告、现场质询这种形式,进一步推动了村务公开、促进了村干部廉洁自律、加强了对村级党组织的监管力度,使一些长期困扰农村稳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得到较好解决,达到了强党建、抓民主、保稳定、促发展的目的。同时,珠岙镇这次报告会的召开也标志着三门县正式全面推广实施该项制度。

  珠岙镇党委书记梅方展介绍说:“行政村规模调整之后,我们9个村进行主体责任的报告,其中5个村都是新组建的村,这样做也有助于新村的党组织,把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到位。另外,通过这个主体责任报告会,也更好地促进各行政村之间,互相交流、促进,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意识,推进各村下一步工作。”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