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诊” 精准施策

2018年12月10日 09:37:5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富阳区委巡察办 徐炜扬

  “检查发现,区总工会下属事业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票据显示,2016年2月、8月的招待中违规提供酒水消费……”会议室里,杭州市富阳区第二巡察组的各位巡察干部迅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这是巡察组进驻前一周,富阳区委巡察办组织召开的财务检查情况汇报会,由财务检查组向巡察组面对面报告检查发现的问题。这样的会,每轮巡察前都会召开一次。

  据悉,为有效解决巡察工作“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等问题,确保巡察过程中发现问题精准有力,富阳区统筹各方力量,巡察办、巡察组协同配合,在巡察进驻前,提前介入开展工作,使巡察组带着问题进驻。

  “我这是第二次被抽调到巡察组来工作。”区财政局干部顾骋说。巡察办从财政、审计等部门中挑选28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专家库”。在巡察进驻前一个月,从“专家库”中抽调8名财务人员,采取集中办公的形式,分组对被巡察单位五年来的财务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报告,在巡察进驻前,向各巡察组面对面报告并分析检查发现的问题。

  通过专家提前“会诊”,区委第二巡察组迅速核实了区总工会下属文化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处理,经调查,对2人进行了效能问责,对1人进行了谈话,共退回酒水费529元。

  “我们在进驻前做好各项工作,比如提前开展财务检查,提前邮寄调查问卷,提前向纪检、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征集被巡察单位的各类信息,让巡察组带着问题进驻,使他们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地进行核实。同时,我们采取并联工作法,巡察组在进驻巡察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对下一轮巡察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检查,有效提高了巡察效率。”富阳区委巡察办主任张卫明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