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爱上了“微直播”

2018年12月24日 14:12:0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温州市龙湾区纪委监委 郑俞

  5月初的一个清晨,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乐二村的村民张崇年刚忙完家里的活,就急忙点开了手机微信里的“廉韵乐二”微信公众号“微直播”栏目,认认真真观看起一场视频直播。

  “计划投入1万元,实行60至69岁每人每餐5元,70岁以上免费提供……”原来,在乐二村村委会会议室,一场与众不同的党员大会“微直播”正在进行:村委会主任和村两委成员对村务工作进行述职公示、“清廉村居”建设进展、审议清风食堂建设事宜……这一项项议程,实时传送到了每一个通过“廉韵乐二”微信公众号“微直播”栏目进行实况收看的村民手机上。

  “这个形式老百姓都喜欢,像我们这些老人天天盼着可以足不出户地了解党务、公务,现在透过视频就可以看到了,不用再通过别人传达了。”乐二村村民叶国平老人表示以后的每次直播都会准时观看。

  清风食堂建设事宜是该村这次党员会议的重头戏,60多名党员在听取就餐范围、资金来源和人员安排的具体说明后,表决通过了提案。换做以前,由于村集体经济出资不足2万元,在党员会议原则通过后,就不必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提案即可实施。但是,现在微信直播后,村两委还将把会议过程以图文回放的形式通过“廉韵乐二”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让没有第一时间观看直播的村民也能了解会议内容,同时村两委还接收到村民在“廉韵乐二”微信公众号的“纠风问效”栏目对此事提出的意见,并进一步处理协调再落实。

  “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场直播实时公开村级重大信息,不仅能让党员群众第一时间观看议事的全过程,也方便他们对议事过程和议事结果的实施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乐二村党支部村书记张崇禹表示。

  这样全方位、更严谨的形式让村里的党员也体会到了清廉的力量。“实行直播,意义很大,一是增强我们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律性,多为群众办实事,二是让没有来到现场的村民特别是那些外出务工的村民也能在第一时间亲耳听取议事内容,亲眼看到决策过程,对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督村干部行为是一种很直接、很有效的方式。”乐二村党员张积福如是说。

  “随着新兴媒体的崛起,在强化村级权力监督上,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村务公开情况,除了在人群密集处张贴纸质材料,我们还尝试了微信直播村级议事过程,实现了履责实时直播、全程留痕,倒逼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极大地降低反腐败工作的成本。”龙湾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范朝阳表示。

  为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农村基层“最后一公里”,龙湾区积极探索推出村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村干部履责清单和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等“三张清单”,推行村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双纪实(手机APP“云纪实”、纪实手册),建立村干部履职情况“提示卡、体检卡、督办卡”等三卡,推行每月“民情直通车”、实行村务监督“十清单”月报制度等,全面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并通过建设“线上+线下”传廉学廉新阵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最终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得实惠、享红利。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