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怀揣“独门秘笈”

2018年09月25日 08:52:3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嵊泗县纪委监委 张飘飘 任军坛

  嵊泗县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网上考核平台强化日常履责监督

  “去年年初我们面向全县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委机关各室征集了纪检监察创新项目,通过对各项目一年来实践情况的综合评估,评选出了其中的优秀特色项目……”在嵊泗县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创新项目分享会上,5个项目负责人依次上台为大家介绍了“独门秘笈”。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问责水平,打造各具特色的纪检监察工作品牌,嵊泗县纪委引入“项目化管理”理念,用实施创新项目的方式激发系统内生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着诸多新形势与新变化,有许多新的问题要解决,新的情况要研究,大家要带着问题意识,把握‘因地制宜’的原则,找准切入点和创新点一步步推进。”嵊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海龙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申报年度创新项目的要求。

  项目要有实效,选题是关键。在自主申报的基础上,嵊泗县纪委县监委结合针对性、可操作性、实际应用价值等指标,对所报项目进行深入研讨,审慎筛选,最终立项38个,涵盖了监督执纪、信访举报、案件线索、巡察机制、廉政宣传、队伍建设等领域。

  创新项目实施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立足工作重点和各乡镇、授权监督单位实际,瞄准热点难点问题,在自选动作上推陈出新。“创推这个项目是由于部分单位对于‘三重一大’范畴还不能准确区分,对相关制度一知半解,导致事项信息沟通不畅,参与监督变成了‘陪衬’……”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红梅介绍说,自推出《“三重一大”事项报备监督制度》,明确了19项监督内容、3种监督方式和5类责任追究情形后,全年参与监督次数由原先的32次增长为94次,大大提高了监督力度。

  在项目推进中取得明显成效并转化为优秀经验的不止这一个。为使村级集体资产得到有效管理,嵊山镇纪委推出《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监管》项目,搭建网络交易平台,健全监管制度和问责办法,使集体资产得到保值增值。作为县级项目,党风室推出的《建立“3+1”主体责任双线纪实考评机制》(即年底考核、年初反馈、年中督查+季度评估)有效实现了由一次性考核向平时督查、由检查纸质台账向线上平台打分的转变……凭借一年来的实践成果,嵊泗县纪委共评选出年度优秀创新特色项目7个,创新特色项目12个。

  为巩固和推广特色工作成效,将应用价值最大化,嵊泗县纪委组织召开了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创新项目分享会,并将优秀项目再次提炼总结、编印成册,以供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学习借鉴。“每个项目的推进就像解答一个开放题,没有现成的模板可用,大大锻炼了干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提供了宝贵经验互学互促。”嵊泗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创新项目工作会继续完善深化,要不断地在实践中梳理问题、弥补不足,这是一项长年累月、细水长流的工作,要避免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