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剧”里有干货

2018年10月08日 09:46:4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王国伟 通讯员 朱建峰

  宁波市纪委监委联合奉化区、象山县纪委监委开展“如何用好用活谈话函询”为主题的“点题培训”

  8月3日,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一场特殊的“情景剧”正在上演。台上表演的是纪检监察干部,台下的600余名观众也是纪检干部。这是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一场以“如何用好用活谈话函询”为主题的“点题培训”。

  “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一定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来组织实施。”宁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祖民介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与时俱进更新知识、提升能力。为此,宁波市探索开展了“点题培训”,有针对性地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充电”“加油”。

  据悉,自2016以来,每年年初,市纪委组织部都会牵头对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情况和业务知识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列出专题培训课程清单。

  “培训课程清单初步确定后,我们征求纪检监察干部意见建议,由他们根据‘菜单’进行‘点题’,排名靠前的专题将作为年度‘点题’培训的课程”,市纪委组织部干部丁浩介绍。

  培训与需求“精准”对接。李勇是从北仑区纪委党风室调到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干部,到了新岗位感觉“底气不足”。“虽然以前也参与过办案,但具体负责案子还是第一次,心里难免没底。”在填写了培训申报表一个月后,一场针对执纪审查工作的点题培训会举行,实打实的“干货”,帮他理清了思路并查清了某村干部违纪违法事实。

  “培训菜单”有了,如何保证培训效果?2018年开始,宁波市纪委监委在培训的形式上不断探索,尝试推出案例实操情景演绎教学,主要围绕信访办理、谈话函询、案件审理等业务专题,选取典型案例,通过视频播放、情景表演、专家授课等形式,进一步增强点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个月前,一场以情景剧形式展开的信访举报办理操作培训刷爆了宁波市纪检干部的“朋友圈”。“深入浅出、务实具体,让人受益匪浅。作为一个纪检人,忍不住为这种耳目一新的培训点赞!”海曙区段塘街道纪工委专职纪检干部崔雨晴感慨。

  怎么见效好,就怎么培训。市纪委组织部部长潘锡祥告诉记者,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有效的能力素质保障,是开展“点题培训”的根本目的所在。

  同时,在培训过程中更加注重互动交流,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并对每期培训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积极收集听课人员的意见建议,对老师上课情况进行打分测评,倒逼培训进一步完善。

  “在一起针对村干部王某违规发放扶贫物资的核实性谈话中,王某有对抗情绪,谈话陷入僵局。”慈溪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高托托告诉记者,他运用“点题培训”中讲的“以退为进”的谈话方式,从肯定王某这些年的工作成绩入手,进而点出存在的问题,慢慢消除了王某的对抗情绪。这是“点题培训”成效的缩影。

  “点题培训”以实效为导向,点对点帮助解决基层办案中的“疑难杂症”,真正成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截至今年8月,全市已举办点题培训19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累计参训8940余人次。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