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不做“稻草人”

2018年09月25日 08:52:3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 孔露燕

  “吴组长,下礼拜我局要召开党组会议,这个议题要上会,但是我心里没底,想来听听你们的建议。”近日,舟山市定海区档案局党组书记张樱找到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青青,将一份“最多跑一次”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统一平台建设项目上会报告递给了吴青青。

  “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这个符合相关规定吗?”

  “这个项目是对原有数字档案馆软硬件平台进行升级改造,要求在短时间内与原系统实现高效无缝对接,考虑到原合作单位对原系统的核心版权及熟悉度,采用单一来源采购可以避免老数据丢失或新旧系统不兼容等问题,减少项目建设成本和风险。”

  “软件系统和合作单位谈下来的价格是70万元,这个价格的合理性有待商榷,毕竟这一领域专业性强,这里的廉政风险一点也不小啊!”吴青青一下子揪出了问题关键。

  ……

  至少提前两天让纪检监察组收悉上会议题,是定海派驻机构对驻在及授权监督单位提出的统一要求。列席授权监督单位党组会议,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研究,绝不做“稻草人”,这是定海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定位。为增强精准监督实效,纪检监察组规定授权监督单位必须提前告知党组会议议题;纪检监察组必须对议题内容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必要时对疑点进行全面咨询,吃透精神后再派员参会;在党组会议上,必须做到一听二问三表态,实行“三重一大”一事一议一记录制度,将会议内容、监督建议如实记录;同时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密切跟进下步工作,确保各个环节、各项程序全部走到位。

  今年以来,定海区1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参加驻在及授权监督单位召开的“三重一大”会议 150余次,提出监督建议32条,否决议题7项。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