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带来的变化

2018年08月14日 09:13:1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王巧前

  纪检干部在进行每月动态督查。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基层单位要层层压实,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但究竟如何才能真正压实?

  从2017年起,杭州市江干区推出了“365”闭环机制,即:通过3张清单定责明责、6项制度督责担责和5项措施评责问责,形成有目标管理、有过程管控、有评价反馈的闭环,破解主体责任层层递减难题。

  “我们推出这项举措,就是要求区直部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一年365天、每天都要压实主体责任。在制度设计上,着重体现一环扣一环,避免到了年终、考核各单位成为走过场。”江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叶素对记者说。

  3张清单定责明责

  “4月底前,要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5月15日前,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建议书》反馈的问题,结合本单位廉政风险点的再梳理再排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具体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这些都是江干区纪委下发的第二季度任务清单中的工作任务。

  年初,区纪委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形成“一年一单”、“一人一单”的“年度责任清单”;每季度,区纪委再针对确定的责任项目,明确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细化成“季度任务清单”;同时,每个社区(村)、基层站所等二级单位党组织也要制定符合实际的个性化清单。

  6项制度督担当

  “2017年,我们对基层队所的内审自查中发现,停车收费中心韩某挪用公款15万元。这个事情的发生,使我们意识到基层站所日常管理存在着不少风险漏洞,我们立即着手进行机构和人事调整,将停车收费服务中心从市政所独立出来,推动成立停车收费服务中心党支部。”提到“365”闭环机制给自己带来的益处,江干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炜竑以实例告诉记者。

  事实上,“365”闭环机制能在江干区全面实施,是有较为深厚基础的。2015年,江干区在杭州率先推出了“廉政抄告”制度;2016年,江干区推出了“全程留痕”制度;2017年,江干率先推出第一种形态七种方式实施操作细则。

  在此基础上,江干区还建立了每月督查、每季研判和动态评估等制度,通过采取日常督查与重点督查、分级督查与联合督查、专项督查与专项巡察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履责过程的监督检查,全程跟踪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5项措施严问责

  “针对公有资产管理缺失,未厘清国有房产承租关系,存在公有资产流失可能,你单位是如何落实具体措施加强整改的?”

  在今年的主体责任汇报会上,江干区专门针对去年被巡察过的单位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单位,每个单位设置2至3个问题,要求其围绕这些重点问题,汇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责任能否落实落地,评责问责是保障。江干区通过深化履责汇报双覆盖、履责情况双评议、评议意见双反馈、考核结果双运用、一案双查双追究等5项措施,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评议。

  “从‘要我做’开始转向‘我要做’,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随着‘365’闭环机制的层层推进,这些变化发生在越来越多的单位里。”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维亚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江干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累计运用第一种形态3743次,其中,开展提醒谈话3143人次,通报批评42人次,使得“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