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授权,全程指导

2018年08月08日 08:22:4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嵊泗县纪委监委 夏丽平 张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对行使公权力的所有公职人员实行监督全覆盖,但是线索反映的是一名非党公职人员,调查和处置具体适用哪一条款还需进一步研讨。”

  “我们要按照法律赋予职责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掌握监察法核心要义,正确行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

  ……

  这段时间,嵊泗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干部时不时坐在一起学习讨论,核心主题就是如何更好地查办县纪委县监委移交的反映其授权监督单位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嵊泗建立健全‘一案一授权’机制,授予派驻机构调查处置权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推行以来,派驻机构学习运用纪检监察业务的主动性、自觉性明显增强了,也大大提升了派驻机构的办案能力。

  据了解,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交办给派驻机构后,由案管室加强动态跟踪督办,协调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将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规范性文书样本等资料发送给具体承办人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一对一的具体指导;纪检监察室重点加强对证据收集、谈话笔录制作等细节方面的指导;案件审理室侧重于定性量纪、法规条款应用、证据审核等方面的指导,并在作出处分决定之前,将所有案卷材料交由案件审理室审核把关。

  授权之后,案件查办的结果、成效如何进行评估?“在‘一案一授权’基础上,同时建立‘一案一考核’配套机制,确保‘一案一授权’取得良好的综合效果。将派驻机构案件查办工作纳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目标责任考核,每季度根据案件办理的质量对派驻机构进行考核赋分,派驻机构案件办理的实效性、严谨性、规范性有了显著提升。”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