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积分”村民定大事

2018年06月25日 08:55: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王国伟 通讯员 王英

  五乡镇明伦村召集部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对村环境保洁承包商工作进行打分。

  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明伦村的村民,每每路过正在建的新农村建设工程工地,都会停下脚步看上几眼。“这建的是我们村民的拆迁安置房,承建单位、工程造价、建造用料都是我们自己投票选出来的,现在我们又能实时监督,当然满意。”村民周宝康介绍说。

  鄞州区纪委监委通过梳理近几年受理的农村基层涉纪信访问题发现,群众关注点集中在村级工程建设、小额工程招投标以及村级资金使用情况等,虽然这些信访经调查后多数并没有发现存在违纪行为,但反映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在透明度、公开度、监督力度上都还存在漏洞。2017年初,鄞州区将探索深化监督小微权力运行摆上了工作日程,围绕如何扩大监督范围、提高监督透明度、增强监督实效,在部分村(社)试点开展村级重大事项投票积分制,将村里大小事的“话语权”交到村民手里,全程受村民监督。

  在五乡镇明伦村,村民住宅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作为重大事项,提请村民“投票积分”。经过村民代表、拆迁户代表等20余人共同打分,结合专家评分,按比例纳入总体评分体系,由此选出了施工单位,既降低了工程造价,又避免了诸多矛盾。

  “我原来以为就是叫我们来摆摆样子,没有想到我们这些村民打的分也是蛮有分量的嘛。”来参加村民住宅房工程建设项目投票积分的村民说。

  重大事项投票积分制度,就是对于涉及村集体利益的如土地征用、资产出租、保洁人员聘用、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等事项,先期充分利用智慧农村网络平台、智能手机APP等新模式,及时发布信息,主动征求村民意见;根据每一事项的涉及人员,视情选择村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及群众代表等20人左右参加重大事项投票积分会议,村民代表的投票积分将作为重大事项是否开展或如何开展的重要依据。对于整个过程,村监会成员全程监督。如此一来,人人都有对村里重大事项的决定权和监督权,农村的小微权力变规范了,基层群众办事变方便了,村民民主监督能力提升了,干群关系融洽了。

  “资金使用、工程建设、人员聘用等都是村里的重大事项,也是村民们最关心的事情,以前我们通过‘三务公开’网络平台、公示栏等公开,但是村民参与率较低,对决策过程和结果也容易存在疑虑,现在直接把村民代表请过来,让他们在共同参与决策的过程中同时行使监督权,真正做到了公开、民主,效果很好。”在谈到重大事项投票积分制度的优势时,鄞州区五乡镇纪委书记李宣波这样说。

  防患于未然,避免小病成大患,投票积分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车宁波产业基地土地征用、轻轨一号线二期房屋拆迁、坟墓迁移等重点工程中,通过村民投票积分,明伦村不仅提前顺利完成任务,而且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信访事件;在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建设中,同时推进的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本不用另行招投标,有村民提议要求单独公开招投标,最终经过投票被采纳,群众拍手叫好。

  自重大事项积分投票制实行以来,鄞州区试点村(社)通过“投票积分”制度商量议题130余项,100%得到落实。在执行过程中,村民全程监督,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