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周二门诊”防未病

2018年05月01日 10:58: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王国伟 通讯员 奉纪轩

  “体育中心专项资金补助依据是什么,赛事承办、票务承办是否经过政府采购或履行招投标程序,哪些科室、哪些人对这些事情负责,这些都是廉政风险所在,这些人就是巡诊时的关键少数”。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正在讨论被巡诊单位的廉政风险点。

  该纪检监察组每周二上门对7个所驻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进行“把脉问诊”,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去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使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显现。“派驻工作不仅要对所驻单位实施备案式、清单化、参与型的监督,更要主动出击、靶向监督,当好‘常驻不走的巡察组’。”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和国对推行“周二巡诊”初衷作了这番解释。

  在进驻被巡诊单位前,该组会集中梳理被巡诊单位廉政风险点、信访线索、关键少数等,开列巡诊清单,找准巡诊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巡诊结束后,会将发现的问题如实反馈给被巡诊单位,同时要求被巡诊单位限期整改到位。三个月之内,该组还将进行一次“复诊”,对“复诊”发现的老问题未及时整改到位的,将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扣分依据,并报区纪委,对其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问责。巡诊工作开展以来,该组“出诊”50余次,发现问题10余个,下发通报8份,共对10余人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行政警告等不同的处理。

  巡诊工作开展一年多来,该纪检监察组共督促监督单位完善局属单位民主议事、5万至10万元小型项目管理、办公用房租赁等10项制度,大大提高了巡诊工作的实效性。通过不断优化制度设计,极大地减少了权力运行中人为因素的影响,有效地防控廉政风险,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