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履职不走“迷宫”

2018年05月01日 10:57:3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陆绪福 熊志强

  “虽然我在纪检监察线上工作多年,但有时遇到新难题,心里难免也没谱。工作规程就像一名‘导师’,给我指点迷津,很实用。”江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毛立华告诉记者。

  毛立华口中的工作规程指的就是2017年以来,江山市纪委制定实施的派驻机构工作规程,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派驻机构改革后,派驻纪检监察组职权不够明确、工作不够规范等新情况、新问题,促使派驻机构履职规范,有效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据悉,工作规程涵盖监督权限、工作制度等4项业务内容,涉及执纪审查、监督执纪问责、信访举报件办理等6个工作领域,包罗问题线索管理、廉政谈话等9大工作流程。通过勾勒出“索引图”,提供“参照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只要对照工作规程上的清单做事,比照标准履职即可。

  前段时间,该市纪委监委转办一件反映某乡林业干部越权审批公益林木采伐许可证的信访件后,派驻第十二纪检组仅在半个月内即办结,信访人表示满意。该纪检组组长徐林海说:“之前,有时问题核查不到位,有时调查资料不齐全,现在,按照工作规程开展信访调处工作,环环相扣,一目了然,有效提高了信访件办理质量。”

  “啥要干,清单式列举,怎么干,条目式明晰。工作规程类似于安装了‘金刚钻’,能让派驻机构揽好‘主业活’。”江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发挥工作规程参谋助手作用,促使派驻纪检监察组有担当、有作为。

  实施工作规程以来,江山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有效避免履职走“迷宫”、工作走“弯路”。今年1-3月,该市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43人,提醒谈话111人(次),诫勉谈话33人(次),函询2件(次),党纪政务立案30件,立案30件,办结14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置89人(次)。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