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在源头

2018年04月16日 09:23:2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金秀珠

  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商议规范日常问题线索管理工作。

  近日,嘉兴市南湖区嘉兴丰诚美龄皮件有限公司员工叶金峰,因与他人在南湖区新丰镇某茶室进行赌博,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南湖区2017年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完成的最后一个问题线索。据统计,该区2017年共处置完成问题线索21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55人次,第二种形态31人次,两者占比超八成……

  一连串的数据背后,是该区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把好监督执纪工作的源头,让党纪处分、组织处理成为管住“大多数”的利器。

  “统一归口”管控问题线索

  作为南湖区纪委区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干部,陈凯每天的第一项工作便是做好问题线索的收集、专机登记,并按照问题线索来源分类建立台账、统一编号。

  “工作看着简单,其实一点也马虎不得。”陈凯坦言。这些看似“机械化”的操作,其实已经形成了对问题线索来源分类建立台账、统一编序,形成受理、签收、登记、呈批、分流、督办、归档等“无缝管理”的工作模式,实现有迹可循、全程留痕。

  此外,在日常实行专人负责的同时,该区还专门制定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建立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案管室归口管理、协调督办,其他各室共同配合、齐抓共管的问题线索管理机制,确保责任到人。

  “集体会商”议定线索处置

  “这个举报所反映的问题可查性还是比较强的,可以入手先查查,建议列入问题线索。”

  “这个问题以前也有类似的反映,前期也进行了初步调查,建议与另外一个合并进行初核。”

  ……

  这是南湖区每月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专题会上常见的一幕。根据该区制定的《重要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制度》要求,排查会上,须由委主要领导、分管案管室、纪检室的副书记、常委和相关科室组成的集体排查小组,经集中会商后,方能确定问题线索处置方式。

  一旦问题线索经集体排查小组研究审定后,就可以根据办理权限进行分办,制定处置方案,层层履行报批手续后归档留存待查。

  “经集体会商后,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流处置,方向性更为明确,大大提高了处置效率。”区纪委区监委案管室副主任祝建平表示。

  “照章操作”规范审查流程

  “这张流程图简洁易懂、便于操作,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程序依据和业务支持,具有较强的工作指导性。”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小朱告诉记者。

  小朱口中的流程图指的就是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图。针对部分单位对线索处置流程不熟的情况,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新要求,南湖区制作了这张流程图,上面详细解析了问题线索处置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比如确定为问题线索后,案管室当天进行分办,又如线索处置方式和工作方案必须2天内进行备案等,使各单位可循图办理,进一步提升了线索处置时间和效率。

  “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的每个环节均有审批、有着落、有痕迹、有监督,有效防止了在线索管理中出现跑风漏气等情况。”该区纪委常委陈建飞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