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清廉村居”新风扑面

2018年04月16日 09:23:2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文 天台县纪委 范晓君 吕超龙

  4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外来人员,环境脏乱差,这大体是大家对天台县福溪街道桥南社区原本的印象。

  而现在呢?走进桥南社区,街巷洁净,碧草如茵,邻里团结,干群和合……

  为何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的经验是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唱响清廉‘好声音’。”桥南社区主任徐玉姬道出了真相。

  自2017年9月,天台县在全省率先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一场“蜕变”正在天台全县悄然进行。

  清风行动,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

  “这个规定好,村干部不掺和在里面,管起工程质量时才能做到铁面无私。”面对县里制定的《村居干部“五不”承诺制度》,村民们纷纷拍手叫好。

  为割断村居干部与农村工程项目的利益输送渠道,打造清廉村居班子,天台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实施了村居干部“五不”承诺制度,内容包括不承包承建本村公共项目、不违规干预和插手本村工程建设等。

  先前,在农村工程承包建设中,村干部“左手签字甲方,右手签字乙方”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扰乱重点工程的有序进行,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村居干部‘五不’承诺制度,既能有效预防腐败,也能消除干群隔阂。”天台县始丰街道纪工委书记丁晓宇说。

  除了签订承诺书,天台还通过建立村居干部个人廉洁档案、深化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等措施,推动村居干部作风的整体好转。

  权力清源,促进村居干部规范履职

  最近,天台的泳溪乡上庵村异常热闹,村民们早早集聚在村主任家的院子里,等待乡政府“公开审查”村主任。

  “公开审查”,即乡镇纪委书记抛出村民所反映的问题,先由相关科室答复调查情况,再由控辩双方举证答辩,然后由村干部提出处置建议,最后由村民表决。

  为了保证公平公正,会议进行全程录像。小半天工夫,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个明确:村主任垫资自然村道路建设10多万元因未公开被误会;村庄规划不合理问题由村民充分酝酿后再调整;美丽庭院问题限1个月内整改……

  事实上,“公开审查”只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做法之一。自“清廉村居”建设开展以来,天台县大力开展“农村涉纪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整治,坚持源头上加强对村务事务的监督,为村居干部行使权力划定“边界”。

  以文化人,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陈万宝家领用青砖1200块,沙5000斤,水泥13包,花窗4只。”天台县三州乡牌门村会议室里,该村的材料保管员向村民代表们报告“清风庭院建设”中各户领用材料情况。

  牌门村是天台县唯一的“浙江书法村”,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深入推进,该村将书法元素及清廉元素完美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在清风庭院里“植入”书画元素,在书画墙上呈现廉政故事,以浓厚的书香墨迹及廉政底色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让“清廉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深挖传统优秀廉政文化,建立廉政教育基地,推进“和合家风”、村规民约“软制度”等建设,是该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目前,天台县15个乡镇(街道)建设的“一乡一品”廉政教育基地共有8处,廉政文化正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