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药方”才管用

2018年07月17日 17:46:5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丽清风

  “群众反映,你在节假日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礼卡。经市纪委研究,决定对你进行函询。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你要对反映的问题如实作出说明。”丽水市市管干部吕某正在市纪委签收函询通知书。

  谈话函询如今已成为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的主要方式。

  “我们制定了《丽水市纪委、监委线索处置流程图》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问题线索尤其是谈话函询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在省纪委《关于规范省管党员干部谈话函询工作的暂行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规定了实施范围、操作程序和后续的处理方式,明确了谈话人员的人数、层级、回避、保密、文书等相关细节。”丽水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陆翔介绍,该市坚持“事前充分准备、过程做细做实、结果积极运用”,2017年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280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561人次,占55.63%。

  丽水市各级纪委全面担负起监督责任,不仅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还通过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回监督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

  “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单位‘靠山吃山’,如某单位搭车享受劳模疗休养福利,违规组织非劳模对象公款旅游。”在丽水市行政中心108会议室,一场辣味十足的巡察整改集体约谈会正在召开。

  把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召集在一起,“集体约谈”这一新招、实招,其目的就是催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行动自觉。集体约谈后,巡察发现的问题全部在限期内整改到位,并追回33万多元违纪违规款。同时,8位“一把手”变“被谈者”为“谈话者”,发现干部有问题,或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真正取得提醒、震慑、警示的三重效果。

  抓早抓小不是“抓小放大”,对于“咬耳扯袖”无法解决的严重问题,该打板子的打板子。2018年元旦期间,《丽水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朋友圈疯转,包括违规外出学习培训、违规报销费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大操大办婚宴在内的典型问题被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对待“四风”问题,丽水市始终坚持严字当头,自2016年以来更是把“通报曝光”作为纠正“四风”的有效手段。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42起62名党员干部的典型案例,持续释放着纠“四风”一刻不停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重拳出击治病树,猛药去疴拔烂树。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1221人,比上年增加125人,其中处分县处级干部15人,处分乡科级干部89人,一般干部127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

  “我市各级纪委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都坚持‘纪在法前’,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丽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向表示,“我们将继续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建章立制,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着力打造清廉浙江的丽水样本。”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