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挂号督办”有清单

2018年02月05日 09:33:0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杜玲玲 通讯员 陈冠军

  “你们单位的财务报销制度不够完善,下属医院工作人员的差旅费报销标准不够明确,通信补助费用和出差人员市外用车费用超过规定额度……”在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宁波市北仑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负责人逐一点出问题,并将整改内容列入“挂号督办”清单。

  根据整改要求,该局制定了《北仑区医疗卫生单位通信补助费标准》《北仑区医疗卫生计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并对2013年以来超额发放的通信费予以追缴。复查验收后,区委巡察办对该局的挂号督办单予以销号处理。

  北仑区纪委副书记单坚平告诉记者,“挂号督办”制度是北仑区为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做好问题整改工作采取的一项举措。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办将根据发现的问题和整改事项,建立“挂号督办”清单,列明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要求相关单位在10个工作日内报整改方案,2个月内完成所有整改内容,并健全制度,弥补漏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此外,该区还建立了“挂号督办”清单的跟踪督办机制,紧盯每个整改问题,全程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将定期报相关部门,对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时限滞后、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开展“回头看”,一旦发现问题,予以严肃问责。

  “既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更要标本兼治、解决问题。”单坚平介绍,北仑区对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高度重视,对巡察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关联性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深挖根源,在全区层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查漏补缺,以发挥巡察的最大效果,使“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自2015年区委巡察机构建立以来,该区已完成47家单位的巡察工作,开展巡察“回头看”2家,发现问题185个,移交问题线索33条,制定完善规范性制度137项,有效弥补了漏洞,消除了廉政风险,巡察的治本防范作用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