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五查”纠“四风”

2018年01月04日 12:01:4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徐高琨 李迪刚

  海宁正风肃纪检查组开展节前专项检查。

  “请把这张发票的明细项点开,让我们看一下。”日前,在国税局网上办税系统的电脑前,海宁市正风肃纪检查组人员正在细致排查梳理公款购物和就餐消费情况,并将疑似违规问题一一记录在册。

  通过“大数据”分析,从海量数据比对中寻找出蛛丝马迹,让违规公款消费无所遁形,如今这已是海宁“四风”督查的常用手段。据悉,2016年以来,通过国税网上办税、财政会计核算、农经“三资”管理以及审计等平台,共筛查发票27万余张,对其中2000余张重点发票进行实地核查,由此发现并处理了一批拆分消费发票、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

  而平台核查只是海宁市查纠“四风”的有效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海宁市纪委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创新建立起正风肃纪“五查”机制,即“平台筛查、专项排查、重点巡查、举报核查、常态督查”,在查纠“四风”问题上主动出击,有效防止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2016年以来,海宁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核查处理“四风”问题反映89件。

  海宁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彩萍表示,近年来,一些“四风”问题存在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的苗头。针对这些“四风”隐形变异情形,海宁市纪委也同样深查深究,坚决不让“四风”有抬头之势。

  为此,海宁市纪委盯牢关键重点查,每年选择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比如对“挂职干部津补贴发放、领导干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款竞争性存放”等开展专项排查。与此同时,为使督查全覆盖、无盲区,该市每月还将开展不少于2次正风肃纪常态督查。通过深入一线实地查看、走访了解、查阅消费凭证等方式,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存在公款吃请、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以及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检查对象覆盖全市各单位及其基层站所。2016年以来,共组织督查57次,督查单位2188家次,发现纠正问题204个。

  除了打好“监管拳”,海宁市还大打“问责拳”,不断强化执纪问责。不久前,许村镇一名副镇长就因为节前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两瓶茅台和两条中华牌香烟,被党纪立案。而这仅仅是海宁市纪委刚性问责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该市针对“四风”和八项规定,共问责25人,其中党纪处分7人,典型通报10例,起到了有力震慑。

  在动用刚性问责这一雷霆手段的同时,海宁市纪委也始终坚持落实“抓早抓小”。

  2017年初,市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的一次正风肃纪检查中,发现某单位食堂仓库存有两瓶红酒。根据海宁市“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不得存放烟酒”的有关规定,检查组对该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使其清醒认识到“两瓶酒事虽小,可一旦触碰纪律红线就是大事”。同时,也促使该单位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及时查堵了制度漏洞。

  “严查深究细查,关键是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说起“谈话”,马彩萍对记者说。据悉,海宁将批评、谈话、提醒作为纠正党员干部轻微“四风”问题的主要措施,“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化。2017年以来,海宁市纪检监察组织已开展批评教育80人,谈话提醒208人,谈话函询87人。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