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亲清联系卡带来清廉风

2017年12月11日 09:34:3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文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沈娣


  今年,萧山区国税局发出的319份监督卡100%回收,该局还对反映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行为和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的企业进行反馈和回访。

  这几天,杭州市萧山区环保局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杭州松裕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在例行检查完成后,拿出“萧山区环保局亲清联系卡”,交到公司负责人手中。

  联系卡分两联,上联为区环保局存根,下联为企业填写内容,主要是对环保局工作人员工作情况的评判,如有否参加被服务单位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有否收受或索要礼品礼金或有价卡券等情况。

  “亲清联系卡的发放,增进了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也是对我们一线执法加强监督。”萧山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杨正见对记者说。目前,萧山区环保局已经在执法检查、信访调处、监督性监测、走访调研等日常工作中,全面实行“亲清联系卡”制度。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作风办下发《关于在全区涉企公务活动中推行“亲”“清”联系监督卡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在进入企业现场执行公务活动中使用“亲”“清”联系监督卡,《通知》要求卡上需列明五方面内容,除了执行公务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服务信息外,特别要求对公务人员开展涉企公务活动作出“亲”“清”正负面评价。

  “该项制度前期已在萧山区环保局、萧山区国税局、国网萧山供电公司等三家单位先行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开始在全区推广。”萧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刚说。

  “我们一根烟也不能抽。”国网萧山供电公司钱江供电所高佳宁谢绝了用户递来的香烟,并把一张“微廉卡”送到了对方手上。

  为了加强对基层员工的管理,该公司自2015年开始试行发放微廉卡,并逐步完善,目前已形成“4+1”模式,即高、低压业扩报装微廉卡和高、低压抢修微廉卡以及供电服务微廉告知卡,工作人员根据服务的内容,选择不同的微廉卡,让用户填写。

  今年以来,该公司发放1500余张微廉卡,回收率达到96.3%。通过微廉卡的使用,纠正了7项基层员工在“一证受理”“一次告知”“收费项目”等环节的服务偏差。

  “微廉卡推出后,我们能很快发现一线员工在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利于及时纠偏整改,近年来关于一线员工吃拿卡要的举报投诉基本没有了。” 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高瑾说。

  国网萧山供电公司的“4+1”微廉卡很好地结合了本单位业务。考虑到区级各职能部门和各项公务活动的差异与不同,萧山区作风办《通知》要求全区各单位在推行“亲”“清”联系监督卡时,原则上以“3+X”形式发放,其中“3”指“三个必发”,即执法检查必发、审批许可必发、行政处罚必发,而“X”则指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服务事项多、廉政风险大的其他涉企公务活动进行弹性设计,由此确保了该项制度的针对性。

  “在全区涉企公务活动中推行‘亲’‘清’联系监督卡制度,做到了服务主动靠前,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能有力促进政企之间交往规范、界限分明,有效防止‘亲’而不‘清’为官不廉、‘清’而不‘亲’为官不为等问题。”张刚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