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笼统教育”走向“精准提醒”

2017年11月09日 16:25:5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陈冠军


  派驻纪检组长正在对工程项目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

  “李主任,您儿子下个月就要结婚了,恭喜啊!但在操办婚庆酒宴过程中,还须注意相关的纪律规矩,比如不能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金、礼卡、礼券……”根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中提供的信息,宁波市北仑区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静芬向正在筹备儿子婚庆事宜的一位区管领导干部当面提醒,要求带头厉行节俭、禁止大操大办,并作出书面承诺。

  今年以来,北仑区改变原来集体式、笼统化的党纪党规教育模式,实施“一事一谈、事前提醒、单独约谈”新机制,对重点岗位、重要节点以及重大事项开展“精准式”提醒。该区将“精准式”提醒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一个重要载体,不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工作需要开展廉政谈话,各级党组织也扛起了日常教育的主体责任。

  以案说纪,开展重点岗位提醒

  重点关键岗位掌握着本单位本系统人、财、事、物等重要权力,处于这些岗位的党员干部,很容易成为他人的“围猎”对象,一旦思想防线放松,就可能发生违纪违法行为。

  去年,该区卫计局原公共卫生科科长江某,因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被处以行政撤职处分,并通报曝光。“以此案为鉴,区卫计系统召开了典型案例分析会,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区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朱奇波说。记者了解到,为加强重点岗位党员干部的提醒教育,该区纪委全面实施“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教育、一案一推动”工作模式,梳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通过以案说纪的形式,对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组织本单位本系统以及职责相近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并要求各纪检组开展科级以上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人人必谈”的廉政谈话,增强重点岗位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事前介入,开展重要节点提醒

  前段时间,小港街道社区办组织几位社区主任外出考察社区建设。出发前,街道纪工委书记王斌对社区办主任进行了提醒谈话,“住宿费、伙食费、交通费都要严格按照考察规定标准,尤其不得组织与考察无关的参观活动,就算自己出钱也不行……”

  从小港街道纪工委一份谈话清单显示:本地新茶、节令水果上市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前,外出考察前,干部提拔任用前,“春节”等节假日到来前……这些重要节点都被列入“必谈科目”,并列出提醒“清单”,在出现“苗头”“病灶”前及时防范风险。小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国东说,针对具体事件的事前提醒,把“丑话”说在了前面,谈话不仅“准”,而且“临门一谈”对干部触动大,真正实现了“靶向”预防。

  定时约谈,开展重大事项提醒

  在大额采购和工程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针对项目审批、资金分配、招标发包、工程验收等各个关键环节,全程跟踪监督,对不同环节的廉政风险节点,从多个内容、多个角度开展廉政约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闹钟式”定时提醒。

  近日,大碶街道沿山河清淤工程完成招投标即将进场施工,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郑红雷及时约谈了科室内负责联系该项目人的工作人员,要求其加强工程监管,严守自身廉洁。并提前与施工方与监理公司的负责人沟通,提醒施工方科学测量,不要虚报工程量,要求监理公司切实负起责任,不要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保证工程顺利完成。

  在大碶街道,一个工程开工前至少要过“三道关”,相关科室负责人、街道纪工委书记以及分管党政领导将分别约谈工程负责人。“这几年,我所在的农业口没有发生过一起腐败案件。”郑红雷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