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学思践悟”落到实处

2017年09月16日 09:59:24 来源: 作者: 桐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启成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学思践悟”是“四位一体”,螺旋上升、往复循环的过程。坚持“学”“思”“践”“悟”,争做宣传、指挥、战斗、管理“四大员”,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基础和关键。

  学以致用,争做宣传员

  学习是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搭建学习载体是打造“学习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基础。“品牌”引导学,擦亮“清风夜学”品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每周四晚上雷打不动开展为时1个半小时的集中学习。“机制”督促学。我们建立了执纪审查业务“大练兵”机制,开展“研学、讲学、考学、挂职锻炼、结对练兵”等活动。“榜样”激励学。开展“双月之星”评比,每两月评选出一批担当之星、爱岗敬业之星、创先争优之星。勤于学习,方能闻一知十、学以致用。主动做好学用转化文章,号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争做党风廉政宣传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宣传教育的工作成效。

  提高站位,争做指挥员

  思考是知识升华的过程,是获得真知、提升站位的途径。唯有勤于思考,方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从而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指挥有方、协调有度。在发挥群策群力优势上,我们健全完善了工作例会制度,建立每周一上午室务会议、班子碰头会,月度工作大例会,季度特色工作片区现场会,半年总结汇报会,年度务虚会交流会工作机制,进一步统一思想、谋划思路、查补短板、狠抓落实。在强化指导形成合力上,制定《进一步整合力量、强化监督有效发挥“三支队伍”作用的实施方案(试行)》,建立运行“常委+科室+派驻+乡镇”四合一片区联动机制,统筹安排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正风肃纪、办信办案、巡察等重点工作。

  精准发力,争做战斗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和思考的落脚点在于实践。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唯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准聚焦,方能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更大胜利。在聚焦服务中心上发力。按照县委关注到哪里,纪委就监督到哪里的思路,由常委(委员)分片负责,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推进、“三改一拆”、剿灭劣Ⅳ类水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及时发现并查处“三不”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县开展正风肃纪检查283次,重点查处百江镇村干部朱关沛违规收受礼金、农经总站私设小金库等典型案件,共处置问题线索539件,立案139件。

  注重全局,争做管理员

  学、思、践的过程就是加深领悟、探寻规律的过程。在工作中我们要勤于悟道、善于总结,做到边实践、边领悟、边探索、边总结,全局性开展工作,不断发现与掌握工作的规律。坚持抓早抓小,强化风险防控。我们重点把握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出台《桐庐县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谈话办法》《桐庐县谈话函询工作实施办法》。同时,梳理出易违犯的一些行为,分层分类组织全县上万名党员干部开展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和“两个责任”承诺书活动,在全县营造了浓厚氛围。探索出台《桐庐县县管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桐庐县加强县管干部“8小时外”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的通知》等操作性针对性强的监督制度,加强县管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