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上“紧箍咒”

2017年07月17日 19:21:3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贾歆琰

  图说:玉环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工作人员开展财务审计工作。  

  “赵组长,你们要求建立的这个主体责任清单很管用呀。我今天刚和分管科室一位准备结婚的小伙子进行了提醒谈话,效果很好。”这是玉环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赵仁国在对监督单位进行日常监督时收到的反馈意见。

  上面提到的主体责任清单,是该纪检组针对监督部门主体责任落实难的一个创新做法。

  2016年初,派驻纪检组刚成立之际,如何找准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的抓手,如何解决责任落实操作性、针对性不强等难题,使单位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成了该纪检组全体成员所思考的头等大事。

  赵仁国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参加监督单位班子会议上,监督单位班子成员接二连三抛出的问题:“我们的主体责任是什么?”“一季度、半年度、年底……有没有规定动作?”这一连串提问让他既欣慰又着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更强了,同时也暴露了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难这个突出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主体责任要落实,必须要有抓手。”该纪检组全体人员思想高度统一,经过反复调研和指导,针对各监督单位的实际情况,要求并指导被监督单位制定履行主体责任“四清单一承诺”制度,内容包括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一把手”岗位责任清单、分管领导岗位责任清单、机关干部六种情形干预清单,以及全体机关干部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根据岗位不同、风险不同,除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每个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也都会拿到各自的责任清单。此外,干部职工遇有婚丧嫁娶等六种情形也会收到干预清单。

  2016年11月,该制度在13个归口监督单位实现全覆盖,共发放责任清单68份,签订承诺书146份。“这项制度明确细化量化责任内容、完成时限、各项要求,我们每个人要做什么一目了然。”拿到清单的领导干部告诉记者。

  有了清单,执行是否到位?又该如何监督?赵仁国所在的纪检组又打出了“组合拳”,要求归口监督单位签订年度任务书以“亮廉”,全年分阶段指导、督促单位“践廉”,并结合平时监督检查了解掌握的情况,于年中、年底分别进行考核“验廉”。同时,针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以“廉政风险抄告单”的形式,及时提醒抄告相关单位,并要求限期整改。

  “一旦套上了这种细致入微、步步紧逼的主体责任清单‘紧箍咒’,我们单位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党员,再也坐不住、瞒不得了!”市农办一位刚参加完检查考核座谈会的分管领导颇有感触地说。的确,2016年,该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毫不手软,立案查处了3人,部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而被廉政约谈3人,而其中1例违纪案件就是归口单位自查发现并主动报送的。

  在玉环,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的这种做法仅是一个缩影。据统计,过去一年,玉环市纪委15个派驻纪检组仅对涉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就发出抄告单、告知书等239份,抄告风险和不足125条,提出整改建议203条,并督促整改到位;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处理30人。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