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准派驻“探头”

2017年07月17日 19:21:2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朱诗意 孔露燕


  “索取、接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施工(监理)单位以及其他与工程建设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园区工程项目信息谋取利益……以上8条是在座各位工程管理人员必须严禁的行为。”近日,浙江定海工业园区举行了一场工程管理廉政责任书现场签订会。

  签订现场,定海区纪委派驻定海工业园区纪检组组长张小艇向园区全体从事工程报批、建设的干部职工庄重宣读了责任书内容,主要包括工程管理人员应做到的“八个不准”及须承担的违规责任。

  “责任书明确规定了‘八个不准’,在工程管理上哪些能做,哪些坚决不能做,心里更有数了。”签完责任书的一名中层干部表示。

  近年来,定海工业园区以建设舟山船舶装备高新园区为目标,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如何精准实行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廉洁监督,筑牢工程管理廉洁防线——是摆在定海区派驻园区纪检组案头的一件大事。

  “目前我们对园区工程廉洁监督已形成了三大‘支点’,可以说稳稳当当地支撑着派驻‘探头’发挥作用。”张小艇对记者说,“第一个支点就是思想防线支点,建立廉政约谈制度,重点针对园区机关中层干部、普通职工及园区工程项目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采取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方式进行,经常性咬咬耳、扯扯袖,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打招呼、敲警钟,在每个有可能涉及到工程建设管理的人员内心筑起防腐堤坝。”

  纪检组还架起了“重点环节监管”这一支点,全面从严抓好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计量及竣工结算四个重点环节,实行工程承包和工程廉政“双合同”机制,在与各施工(监理)单位签订承包(监理)合同的同时签订《工程廉政合同》。第三个支点则是“社会力量监督”,建立以派驻纪检组为主的园区内控巡察工作小组,聘请来自社区、企业的5位代表为特邀纪检监督员,通过参加会议、现场查勘等方式共同参与工程建设廉洁监督。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