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报告备案弥补监督盲点

2017年07月11日 16:33:5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监察委网站官方微信号 作者: 金华市纪委

  为加强对授权监督单位的监管,切实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金华市纪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建立了领导干部外出、重大活动开展、津贴福利发放、婚丧喜庆操办等四项备案报告制度,有效实施了监督。

  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

  规范领导干部因公因私外出活动,确保时刻准确掌握领导干部活动动向。要求各单位班子成员及以上领导无论因公因私,只要出金华大市的活动都必须提前向纪检监察组报备,报备的内容包括外出人员姓名、外出地点、外出事由、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外出时间、返回时间等,同时要求外出人员返回后及时向纪检监察组报告反馈。

  重大活动报备制度

  授权监督单位举办各类重大活动前,相关活动方案要报送纪检监察组审核备案,对活动方案中有违有关规定的安排,纪检监察组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并依据相关规定对活动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

  福利发放审核制度

  授权监督单位如果有津补贴、奖金等福利发放,要事先报纪检监察组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予以通过,不符合要求的及时叫停。

  婚丧喜庆备案制度

  授权监督单位党员干部操办婚宴等喜庆事宜时,要提前到纪检监察组进行备案;丧事办理完毕一个月内要向纪检监察组报告。

  通过上述举措,切实规范了各单位领导干部外出、重大活动开展、福利发放、婚丧喜庆操办等活动,有效弥补了监督盲点,防止了风险隐患的发生,提高了监督的效果。去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共收到领导干部外出报告40余项,重大活动开展备案10项,奖金福利发放审核2次,其中叫停奖金发放1次,婚丧喜庆事项备案报告2次。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