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挪用的自来水费

2017年12月12日 09:40:2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江纪宣

  “对于挪用村民上缴的自来水费购买土特产等行为,本人已认识到错误,以后要加强学习,规矩做事,不再出现类似行为。” 江山市保安乡保安村党支部书记胡维忠在接受该乡纪委工作人员调查后醒悟道。

  超范围、超标准接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违反廉洁纪律——近期,保安村党支部书记胡维忠、党支部委员陈日洪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村主任周廷荣、村委委员徐春妹分别受到诫勉谈话。

  地处山区的保安村村集体经济不强,村民生活水平也不算高,该村有13个村民小组。2009年,为解决饮用水问题,保安村6个村民小组村民自筹资金,建设自来水工程。考虑到管理方便,保安村成立自来水管委会,由村委会履行管委会职责,负责自来水安装、管道维护和资金管理。

  “向村民收取的自来水费,没有入村集体账户,而是单独建立账户,由村民华某管理。”保安村党支部胡维忠向调查组工作人员如实说道,村报账员每年只是象征性地对自来水费收支进行审核并记录现金账。

  自来水费原本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把钱花在与村民息息相关的生活饮用水上,但是保安村放大了该款项用途,专款专用成为摆设。2013年7月至2016年4月,该村村两委集体商议,数次挪用自来水专项费用,先后将其中20793元挪用到村级公务开支,日常公务管理工作,村级公务接待,维修困难户旧房,等等,其中村级公务接待费支出10683元。

  其间,为掩人耳目,保安村自来水费账目没有对外公示,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村民们都蒙在鼓里,挪用村集体资金悄无声息进行。然而纸包不住火,2017年2月,村民反映该村自来水费账目不公开,保安乡纪委介入调查后,4月,保安村才将2014年至2016年自来水费明细账目在村务公开栏对外公开。当时公开账户余额为35243.75元,但是实际现金余额只有1.5万元左右,村集体在其中玩起了“猫腻”。

  “从自来水费用中支出2万余元,用于村级招待费、购买茶叶等开支。”村主任周廷荣在接受调查时交代说,因为村里也清楚这些开支不能在村集体账户中列支,因此经村两委商量,想出了“变通”法子,就从自来水费账户中开支。违规开支再“变通”在纪律面前也行不通,今年3月,当该市保安乡纪委调查组人员核查该村自来水账目收支情况时,村主任周廷荣还试探询问能否将8张村级招待费发票纳入自来水账户列支,调查组人员当即回应不行。

  以公务为由,损公肥私,绝不允许,以村务为由,损害村民利益,绝不姑息。事发后,该市保安乡党委责令该村即时整改,今年3月,保安村5名责任人退出违规支出费用14793元。4月,保安乡纪委督促保安村将单独建账的自来水账目并入该村集体账户统一管理。

  案例警示

  村集体本应是村民利益的维护者,村干部本该是群众利益的代言人,然而少数村干部反其道而行之,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变着法子违规,做着样子为公,置群众利益于不顾,与党的宗旨南辕北辙,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背道而驰,必将受到严惩。农村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最直接,群众感受最真切,村级组织、村干部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依规行事,按章办事,干好实事,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真正把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转化成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