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一包烟开始的迷失

2017年12月11日 09:48:1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金秀珠

  人物:

  金志炳,中共党员,曾任嘉兴市南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基本案情:

  2008年至2009年,金志炳在担任嘉兴市南湖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主任、区建筑业管理处主任兼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期间,滥用职权,违反规定处理公务,应罚未罚的罚款没有上缴国库,造成国家经济损失40余万元;2006年至2014年,金志炳在担任嘉兴市南湖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主任、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成员、南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30.48万元。


  判决结果:

  2016年7月20日,金志炳因犯滥用职权罪被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因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忏悔实录: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祖上世世代代以农耕为生,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父母含辛茹苦把我抚养大,供我上学,助我成才,原本想让我光宗耀祖,不曾想我今日沦落至此,给组织抹黑,让父母、妻儿蒙羞。

  记得参加工作后拿到第一份工资时,我就曾想将来一定要脚踏实地好好工作,绝不辜负单位的培养、父母的养育之恩,要对得起这份工作,要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并伴着自己职务的慢慢上升,身边慢慢聚拢起每天都可以让我呼来唤去的人,这个时候的我就开始逐渐迷失自己,忘却最初最早的决定,开始贪图虚荣,人生目标开始变得迷惘,不能够正确把握自己的做人原则,人浮于事,慢慢地被一股社会邪气吞噬。

  建筑行业,在中国是支柱产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鱼龙混杂,开始几年我还能明辨是非,守住底线,后来随着身边各式各样的人越聚越多,迎奉拍马的人天天转,看着他们花钱如流水,自己慢慢地就心态失衡了,总想着要过和他们一样的生活,于是开始去迎合他们,与他们为友,渐渐地,就以种种工作上的帮忙照顾为借口,与他们混在一起,把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干部的身份彻底忘却,一步步走向堕落,走上一条不归路。

  作为一名国家干部,一名行业主管领导,帮企业解困排忧,帮企业主解决难题,是分内的工作,然而我却把它当作一种敛财的手段,且不知悔改,越陷越深,竟然不知其后果将会如何,得过且过,全然置党纪国法不顾,自甘堕落。

  从一开始的一包中华烟,到一盒茶叶,从一叠购物券到一沓现金,从拒绝到选择,从选择到收受,一步步一发而不可收,关键的原因在于自己掌握了这个岗位的权力,却没有看透这个岗位的风险,在整个社会大环境中不能克制自己,迷失方向,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取向严重偏离,唯金钱论、唯物质流,贪慕金钱,向往奢靡生活,把一切党纪国法全然抛在脑后,不知所以然。

  最后真诚地说一句:对不起,我错了,但我有信心改造好,请组织放心,请家人放心!

  案件警示

  从客观上看,随着近年来大规模工程建设项目的启动和建设资金的大量投入,“工程建设上马,干部中箭落马”,成为人们对当前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形象比喻。完成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工期长,投资大,每个环节都存在廉政风险,极易发生违纪违法行为。从主观上看,一些干部在金钱的冲击下,经不起外界诱惑,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蜕变,价值观发生了扭曲,贪欲思想作祟,利用权力以各种方式谋取私利,特别是对自身的违纪行为存在侥幸心理,终致一步步滑入腐败泥潭。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