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要“加急费”3000元,这事儿纪委管定了!

2017年09月21日 09:47:5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企业想加急办理工商手续,却被窗口工作人员索取3000元“加急费”。近日,这件发生在温州浙南科技城综合服务大厅的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兑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背景下发生这样的违规收费事件,影响之恶劣不言而喻。接到举报后,温州市纪委、龙湾区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深入调查核实,按规定对相关的6名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


企业办事被索3000元“加急费”

  今年9月4日,浙南科技城招商引资企业“千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注册名称)工作人员吴某前往浙南科技城人才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大厅2号窗口,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何式君受理了相关材料,为便于联系,双方互加了微信。

  9月11日,吴某通过微信联系何式君,要求加急办理其企业工商注册,并提出可以支付加急费用。何式君称,如果要在3天内办妥,需要收取加急费3000元,价格不能优惠,因办理加急件需要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走关系”。

  何式君索取“加急费”的微信截屏


  最后,吴某认为要价过高,没有支付加急费用。

  当日,投资方就此向有关部门投诉。同日,温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得知此事后,批转市纪委。11日夜,市纪委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并会同龙湾区纪委就此事展开全面调查。


免费变收费,问题不止“加急费”这么简单

  经查,今年1月10日,浙南科技城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由下属的人才服务中心与温州市名扬电子商务秘书有限公司签订代理合作合同,1年费用15万元,为入驻浙南科技城的企业免费提供代办营业执照及其他信息变更等业务。“名扬公司”在浙南科技城人才服务中心一楼综合服务大厅设立窗口,并安排公司员工何式君在服务大厅2号窗口负责工商代办业务。

  据调查组调查,该服务窗口收费牌上原本标注“免费”的多个项目后面被私自标注了“800元”不等的收费价格。调查中,何式君说明,因吴某认为加急费用过高,“走关系”只是借口。

  9月12日,调查组公布调查报告,将此事定性为“一起严重损害温州市营商环境的恶劣事件”。

  据调查,浙南科技城在招商引资服务保障方面市履职不到位,“名扬公司”等3家中介机构对企业的服务并无实质作用,“名扬公司”在合同约定的服务范围外以“加急费”的形式向企业收取费用,增加了企业负担;在管理制度方面,没有制定窗口人员管理和业务监管方面的制度;在日常监督和管理方面,浙南科技城既未及时跟进服务企业,又未发现“名扬公司”私自标注收费价格的问题,也没有直接向当事人(企业负责人和经办人)及时反馈有关情况。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对“名扬公司”代理代办业务在查询信息、办理事项等方面提供便利,“名扬公司”以此向企业收取费用,增加了企业负担。

  此外,调查还发现龙湾区市场监管局人事教育科副科长项秉福存在严重违纪问题。


6名责任人被严肃处理

  通过进一步深入调查,9月15日,市纪委依纪依规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责令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对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检查、落实整改;责令浙南科技城人才服务中心作出深刻检查,并根据代理合同依法对名扬公司作出处理;对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分管人才服务中心的副主任进行约谈;给予浙南科技城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唐爱华、招商局招商二科负责人许从辉诫勉谈话。责令龙湾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全面检查、作出整改;对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进行约谈;给予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文伟诫勉谈话;给予龙湾区市场监管局人事教育科副科长项秉福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处理决定还提出,鉴于近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营商环境方面接连发生问题并造成不良影响,责令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工作流程、队伍管理、服务措施等方面进行自查,并提出整改意见。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对全市办证类的中介代理机构进行清理整顿。

  下一步,市纪委将继续开通监督平台,邀请广大群众和企业对类似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问题进行举报监督。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